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家政服务行业工资大涨 需要实现就业正规化

2019-01-15 13:58: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对全人类来说,只有一种共同利益,那就是科学的进步。—— 圣西门(十九世纪著名空想社会主义者)

  【中国2018年外贸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超30万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中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2005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超过20万亿元;2018年,再创新高,超过30万亿元,比2017年的历史高位多2.7万亿元。据海关统计,按美元计价,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收窄16.2%。

  点评: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世界经济形势动荡,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不利条件下,中国外贸仍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作为全球贸易大国,对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目前,外贸发展应该考虑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需要:一是适应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需要,增加符合生产和生活需求的进口。二是确保经济稳定增长。面对世界经济不明确的前景,进一步鼓励出口,同时以扩大消费弥补可能出现的出口滑坡,企业应该准备“出口转内销”。

 

  【家政服务行业工资大涨30% 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3000万人】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

  按照商务部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市场规模达1.5万亿元左右。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在最近的一个月里,保洁员和送餐员等服务性岗位的工资涨幅达到了10%到30%左右。除了受春节回家过年的影响,服务业需求扩大使今年用工缺口扩大。目前,中国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而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3000万人。同时,从业人员供给增长放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增速从2011年的3.4%回落到2016年的0.3%。家政服务行业的迅速发展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趋势。但是,整个行业对从业人员缺乏就业保障。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服务业从业人员表示公司没有给自己上保险。对从业人员的培训也严重不足。

  点评:面对规模巨大的市场,家政服务行业的工资越来越高,已经成为“金贵”行业。增加服务业就业,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但是,这个行业的就业很不正规。为实现家政服务市场就业正规化,应该严格执行劳动法,建立工资决定的科学机制,为从业人员提供确实的社会保障。从全球层面看,非正规就业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病。联合国在“2030发展议程”中特别提出把缩小非正规就业作为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措施。我们的努力方向是,让这个“金贵”行业变得越来越正规。

 

  【中国国际互联网经济规模指数世界第一】

  来源:经济日报

  1月13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中国的国际互联网经济规模指数位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经济蓝皮书课题组建立的由中国发起和主导的国际互联网经济发展指数,反映了中国互联网经济在国际视野中的定位、发展潜力及优劣势。该指数旨在衡量各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总量规模及其在25个主要经济体中的比重。该指数由互联网经济企业数、网民人数、网络零售额等指标组成。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和英国分列前五位。其中,中国、美国两国优势明显。发达国家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庞大,占据排行榜前半段的主要位置。俄罗斯、墨西哥、巴西等发展中国家排名上升较为显著,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经济规模大幅扩张。

  点评:中国的互联网经济规模指数居世界第一,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庞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互联网用户规模的巨大潜力。二是政府积极鼓励高新科技发展,释放了互联网发展活力,把潜在需求变为现实需求。在互联网经济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我们要思考提高质量的问题:继续开发互联网新技术;维护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提高互联网企业效率;更重要的是维护消费者权益,向消费者提供更加快捷和便利的服务。

 

  【美政府“停摆”影响部分科技活动】

  来源:新华网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已经打破时间长度的纪录,这不仅导致大量联邦政府雇员被迫无薪工作或强制休假,许多科技活动也受到严重影响。1月13日,美国航天局直播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启程从国际空间站返回地球,但与以往相比,这次取消了解说员的解说。由于缺少政府资金,美国航天局网站目前关闭。美国航天局“平流层红外天文台”也已经停止运行。5G发展也受到影响。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于1月3日用完资金,此后已停止通讯设备审批流程。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新药审批工作也受到一定影响,今年以来还没有一款新药获批。

  点评:美国政府部分机构关门的影响正在扩散,不但给人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也损害了美国未来的发展。政府关门影响的科技活动皆为高新科技,是美国领先于世界的应用技术,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人类天生就是谋求不断进步的。停滞意味着落后。是顾全大局及早解决两党分歧,还是继续纠缠不休,不但考验了美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也折射了美国的国力。

 

  【实业预期变差 全球经济放缓迹象显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年伊始,不少国际大公司认为经济前景不如预期的好。近来,多家企业巨头要么降低盈利预期,要么宣布大规模裁员,要么放弃拟议中的企业调整计划。经济不确定性威胁到市场需求。在欧美市场经历长期繁荣之后,汽车行业出现可能陷入衰退的迹象,捷豹和福特汽车公司均宣布了削减成本计划。美国航空公司及达美航空公司都调低了未来盈利预期。美国利率上升可能削弱美国消费者的支出,零售行业前景也不容乐观。美国梅西百货公司认为美国假日季节的销售可能不会像之前预期的那样好。阴霾同样笼罩着欧洲,零售商也在努力解决英国退出欧盟的不确定性。

  点评:山雨欲来风满楼。世界经济疲软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未来是否出现衰退?尽管答案并不清晰,但人们的信心越来越不足。在心理预期出现阴影时,经济发展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出现的概率增大。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欧美国家的经济形势,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不能掉以轻心,及早提出应对之策。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