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8年四川钱花哪儿了?民生支出占大头

2019-01-15 14:21:54 华西都市报

  2018年四川钱花哪儿了?民生支出占大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谢燃岸

  1月14日上午,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当天,四川年度账本——《关于四川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个人、家庭和企业会有账本,偌大的一个省也有它的账本。四川“含金量”最高的账本,即《报告》中,列出了2018年四川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2019年四川计划怎么花钱?

  2018年集中财力办大事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9700亿元

  报告显示,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8.3亿元,比2017年增加1000亿元,迈上了9700亿元新台阶。

  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力保障重点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全省保运转方面支出143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8%;保民生方面支出6326.6亿元,占比为65.1%;支持发展方面支出1954.4亿元,占比为20.1%。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省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下降8.8%。

  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民生工程一如既往地成为“开销”最大的一笔。《报告》中显示,仅组织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2018年四川共安排下达了1217.7亿元。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县“硬骨头”,全年支持了88个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303亿元,集中财力弥补脱贫攻坚“短板”。《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四项扶贫基金累计规模达到121亿元,累计受益贫困群众超过675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初步统计显示,2018年全省新增减免税费超过220亿元,其中减免属于地方收入的税费超过115亿元。

  2019年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民生支出占比不少于65%

  今年提交审议的《报告》与往年有不同,重点体现在“谋篇布局”、“编制原则”等方面。具体而言,首次按照“三保一优”要求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明确今年支出的重点放在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上。省财政厅厅长陈炜认为,保运转、保民生是财政基本职能的体现,而保重点、优结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集中财力办全省大事要事。

  《报告》明确,坚决按照“三保一优”重要要求,多渠道筹集资金,统筹用于“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点领域。

  为更好地实现保重点,记者注意到《报告》中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省级部门预算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落实。

  陈炜表示,社会民生保障仍是2019年四川财政支出的“重中之重”。《报告》提出,支持办好30件民生实事,确保全省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5%以上。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