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报名就能享受“精准扶贫”?公安部:这是骗局!

2019-01-15 15:59:03 中国新闻网

  【解说】如果有“政府官员”找上您,介绍新的“扶贫政策”,说只要通过报名,就能享受国家“一对一精准网络扶贫”,领到政府补助,您先别急着高兴,这是遇到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

  【解说】1月15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破获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相关情况。在此次破获的“精准扶贫”诈骗案中,犯罪分子以国务院领导秘书,财政部项目审核办公室主任、财政部扶贫小组副组长等身份,向一位普通民众发放“委任状”,任命其为“国务院领导秘书”,通过给其 “费用抽成”的方式,借其之手传播“一对一网络精准扶贫”诈骗信息,发展更多受害人。

  【解说】犯罪分子通过收取“报名费”“服装费”等费用诈骗受害人钱财。由于参与门槛低,而宣传的“收益”高,受害者还会层层发展下线,通过微信群传播扩散,在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就18万人上当受骗。

  【同期】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陈士渠

  犯罪分子主要还是利用了一些受害人希望以很小的成本就能赚大钱这种心理,来实施诈骗。当然他用了一些伪造公文证件印章、假冒领导名义,来增强骗术所谓的“真实性”。

  【解说】据警方介绍,在这类案件中存在有共性,犯罪份子往往打着中央、国务院的旗号,以民族资产解冻、政府扶贫、慈善活动等名义,诱骗群众加入各类“基金会”和组织,再以各种名目骗取群众钱财。

  【解说】警方也提示广大群众,要认真甄别网络上和微信群里基金会”和各类项目,遇到可以情况,可以通过当地政府部门等正规途径来核实。

  【同期】中国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 陈士渠

  如果大家遇到,怀疑是这类骗术的时候,其实可以通过正规途径来查询,比如找当地政府部门,去了解相关政策,不能轻信,尤其是他要求你交钱获取更大额利益的时候,一定要高度警惕。

  【解说】据悉,近期警方先后侦破“精准扶贫”、“北斗共享联盟”、“中国梦想起航基金会”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冻结涉案赃款273万元。

  单璐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