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投服中心:ST圣莱虚假陈述损害赔偿案获法院受理

2019-01-15 18:15: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据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其支持的ST圣莱受损投资者虚假陈述损害赔偿案件获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2018年5月10日,ST圣莱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圣莱达为防止公司股票因连续亏损而被特别处理,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通过虚构影视版权转让业务和虚构财政补助,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累计虚增收入2000万元和净利润1500万元,导致2015年度财报变亏为盈。

  另据ST圣莱2015年8月4日《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2015年8月ST圣莱开始筹划重组,直到2016年2月重大重组才因证监会立案调查而终止。在此期间虚构收入主要是为重组粉饰业绩;主观恶性较大,违法行为较为典型。

  在2015年财务造假被处罚之后,ST圣莱已经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现在采取出售固定资产等措施力图扭亏为盈。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ST圣莱实现净利润374万元,暂时脱离了暂停上市风险,但是财务状况依然不乐观。

  2018年9月6日,ST圣莱公告因虚构收入行为收到中国证监会第二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ST圣莱时任董事长胡宜东为虚构收入的主要责任人。

  投服中心称,因此将胡宜东列为虚假陈述索赔诉讼第一被告,并要求ST圣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投服中心证券支持诉讼 “追首恶”原则在ST圣莱案件中不仅彰显了追责到人、减轻对上市公司其他股东潜在利益影响的理念,在ST圣莱财务状况不佳、面临潜在的暂停上市风险下,通过要求胡宜东承担主要赔偿责任,也有助于后期投资者得到赔偿。

  据介绍,近年来,投服中心在投资者保护各项业务都对并购重组中的违法违规行径施以重拳。在持股行权过程中,重点防范并购重组风险隐患,对估值不实严肃质询;在支持诉讼中,对重组方九好集团及上市公司鞍重股份提起诉讼,以打击其“忽悠式重组”行为;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在并购中以市值管理名义行大股东操纵市场之实,投服中心直接支持起诉控股股东个人。

  投服中心表示,在ST圣莱案中依然坚持对直接责任人出手进行支持诉讼,有助于发挥警示作用,对制造并购乱象的上市公司及直接责任人形成一定的震慑。(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