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刘春生:2019年世界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2019-01-15 18:55: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 题:《刘春生:2019年世界与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作者 刘春生(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了关于世界经济最新的年度报告《全球经济展望2019:阴霾渐至》,预测世界经济增长将在2019年下滑至2.9%。世行关于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比其他国际经济组织更加悲观。IMF在2018年10月对于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为3.7%,比当年4月的预测调低了0.2%,而OECD的预测值为3.5%,比2018年下降0.2%。这些国际经济组织的预测值或有不同,但关于2019年全球经济将下滑的趋势则形成了共识。

  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见顶并进入下行通道将成为2019年世界经济下滑最重要的推手。2018年,美国和中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先后产生贸易摩擦,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扰动了全球贸易体系,求仁得仁,贸易摩擦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来,美国股市在2018年年末剧烈波动被认为是美国经济见顶的明证。特朗普上台以后极力推行的减税措施,叠加着美国经济周期性扩张,正如烈火烹油,好不热闹,但经过这一两年的过渡,减税的刺激效应正在不断衰减,而其导致的政府财政赤字的增加恐怕会成为压垮美国经济的巨石。重夺众议院的民主党也将处处牵制特朗普的政策以及预算,执意在边境修墙的特朗普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争论不休,无法达成统一意见导致联邦政府停摆数周成为了近期美国政坛最大的闹剧。2018年美联储加息4次,带崩了阿根廷、土耳其等一众新兴市场国家,历次金融危机都告诉我们,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相互传染的过程中,危机的全面爆发只是需要一个临界点而已。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爆发,受损的不只是中美两国,作为中国零部件、中间品重要供应国的东盟各国,乃至中国台湾、香港、韩国、日本,以及原材料供应国的澳大利亚、巴西都将深受其害。全世界都在关注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而最终中美之间能否达成最终的贸易协定不仅决定着双边的经贸关系,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系的未来。

  按照多家金融机构的预测,贸易摩擦的直接影响其实非常有限,马云甚至在新年演讲中直言不讳的说“多大点事儿啊”,但像马云这样有这么强大心脏(更重要的是有这么强大经济基础)的人毕竟是少数,金融市场里,预期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因此贸易摩擦对金融市场的扰动还是显而易见的。

  世行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是6.2%, 1月4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并将出台更多的政策组合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也已在路上,稳增长将成为2019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更为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改革开放措施相继出台,必将逐步释放出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作用。

  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都应该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应对经济下行,短期看政策,中期看改革,长期看创新,只要把这几项工作做好,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就是可持续的。

刘春生

  (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