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最高收益9.7%!这类银行理财火了,想多赚钱还靠赌A股、黄金...

2019-01-15 19:05:5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最高收益9.7%!这类银行理财火了,想多赚钱还靠赌A股、黄金.。.

  近期,有一类银行理财产品火了,五大行发行的产品最高收益率都能有7%到9.7%,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那么高的收益率,而是要去“赌”A股、黄金或原油的走势。

  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整体呈下行趋势,大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上5%;宝宝类理财收益率也不断走低,目前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仅2.6%左右,远远达不到3%。而现在,却有银行理财收益率最高近10%,这是一款什么样的理财?一起来看一下。

  部分看涨A股产品最高收益率9.7%

  这款收益率最高可达9.7%的理财,是交通银行发售的“得利宝·私银慧享”3个月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沪深300挂钩看涨鲨鱼鳍。

  根据产品说明书,这是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属于较低风险(R3)产品。单期产品以90天为投资期限,规模上限0.5亿元,如低于100万元则当期产品不成立。

  交行对这款产品的起售要求相当高。如果不是交行私行客户,投资起点金额高达600万元,而其私行客户可20万元起申购,以1万元为单位递增。该产品当期募集时间为2019年1月9日至1月15日19:00。也就是说,今天是当期最后一个申购日。

  那么这款产品的收益如何计算呢?据介绍,此款结构性产品的挂钩标的为沪深300指数,参考价格为其收盘价。产品投资起始日为2019年1月16日,到期日为2019年4月16日,观察日为2019年4月11日。

  根据规则,在观察期内(1月16日-4月11日),挂钩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与起始日(1月16日)收盘价的比值曾大于障碍价(106%),则预期年化收益率等于预期敲出收益率(5%);

  反之,预期年化收益率按如下计算:若观察日(4月11日)挂钩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盘价与起始日(1月16日)收盘价的比值小于行权价(99%),预期年化收益率等于预期最低收益率(2%);

  若该比值大于或等于行权价(99%),预期年化收益率等于预期最低收益率(2%)+参与率(110%)*(比值-行权价)。

  据此,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要想实现上限的9.7%,须满足2(2)的某些条件。基金君作了一次计算,即:

  预期年化收益率(9.7%)=预期最低收益率(2%)+参与率(110%)*(比值-99%)

  经计算,该比值须等于1.06,即产品所设定的障碍价。因此简单来说,该产品的收益设计为:

  1、如果4月11日沪深300收盘价比1月16日收盘价跌超1%,且这期间从未涨超6%,则收益率仅为2%;

  2、如果这期间沪深300收盘价一度比1月16日收盘价涨超6%,则收益率锁定为5%;

  3、当沪深300在此期间的收盘价涨跌幅在-1%至6%之间波动时,到期收盘价越高收益越高。

  国有行多款结构性理财在售

  投资者需谨慎购买

  根据基金君从银行官网获取的信息,目前国有五大行在售的理财产品上百款,其中不乏预期年化收益率上限较高的结构性理财。

  就交行而言,目前共有11款该类结构性理财在售,产品收益率上限从最低的6.15%到9.7%不等,挂钩的标的包括沪深300、黄金、中证500、原油等。

  此外中行、工行、农行预期收益率上限较高的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比如工行与中证500挂钩的两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限均在9%;中行预期收益率上限在7%的多款理财产品,挂钩标的包括沪深300、纳斯达克100、原油等;农行与沪深300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上限5.7%。

  国有行中仅有建行未见结构性理财销售,收益率最高4.31%的为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

  所谓结构性理财,即运用金融工程技术,将存款、零息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与金融衍生品(如远期、期权、掉期等)组合在一起而形成的一种新型金融产品。简言之,就是在产品设计中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比如股票、汇率、期货、期权等高风险标的。

  一般来说,结构性理财超90%的资金用于投资固收产品,剩余小部分资金会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高风险标的。如此一来,结构性理财的收益在某些情况下会比其他银行理财的更高,但反之也可能更低或赔本。曾有外资银行出现结构性理财巨亏的情况。

  结构性理财收益的实现情况受市场及产品设计影响较大。对挂钩标的金融工具市场的判断失误或时点选择错误,是结构性理财到期不能实现高预期收益的主因。

  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购买结构性理财首先要了解其产品结构,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和资金情况合理谨慎选择,切不可一味追求高收益而盲目跟风购买。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