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振兴生化公章争夺战落幕 二股东佳兆业黯然收场

2019-01-15 21:0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5日电(薛宇飞)围绕着核心子公司广东双林管理权的争夺,振兴生化大股东浙民投与二股东佳兆业展开了激烈交锋,佳兆业派去的高管甚至一度被警方带走。随着振兴生化及广东双林完成董事会改选、工商变更登记及启用新公章,大股东浙民投把控住了更多重要岗位,佳兆业人马遭到清洗。

  不管是浙民投还是佳兆业,都没有取得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权,这场争夺虽有收场之势,但今后是否会有新的较量,仍未可知。经此一役,试图在医疗健康领域继续开拓的佳兆业,显然受到一些打击。

  大股东占据上风

    佳兆业 中新经纬 薛宇飞 摄

  多家媒体报道称,1月12日上午,振兴生化监事会主席、广东双林副总经理王卫征被广东湛江警方带走,并于13日凌晨获释,但王卫征随身携带的广东双林公章被警方扣留,公章将交给浙民投办理公司资料变更。王卫征曾任职佳兆业地产集团总经理助理,后被派往振兴生化及广东双林。

  也是因为这样,才有了振兴生化15日在深交所的公告。公告称,振兴生化与广东双林均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和启用新的公司公章,原公章作废并不得再使用。这成为浙江产融投资公司浙民投与深圳地产商佳兆业围绕广东双林管理权争斗的最新较量。

  其实,浙民投与佳兆业成为振兴生化股东的时间都不长。2017年6月底,浙民投天弘以要约收购方式获得了ST生化(原振兴生化)部分股权,之后浙民投天弘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ST生化29.99%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佳兆业于2017年11月底杀出,宣布附属公司深圳航运健康、信达深圳和ST生化原大股东振兴集团签署债务重组三方协议,将拥有ST生化22.61%股票的投票权。

  双方对ST生化的控制权争夺一直持续至2018年5月2日才迎来休战局面:浙民投4名董事控制董事会,佳兆业提名3名董事但占据管理层职务。但和平期只持续了数月,在上市公司成功摘掉“ST”帽子后不久,浙民投与佳兆业最终“友尽”。

  此次争夺的重点在广东双林。作为振兴生化全资子公司,截至 2018 年上半年,广东双林的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及净利润占振兴生化合并报表相应的指标比例分别为 96%、162%、100%和 132%,显而易见广东双林才是振兴生化70多亿元市值的支撑。

  2018年12月14日,由佳兆业控制的广东双林董事会罢免了总经理朱光祖。当天,浙民投总裁、振兴生化董事长陈耿召集董事会临时紧急会议,提出撤销广东双林股东上述决定,撤销史跃武、郑毅、罗军、翟晓平、张广东广东双林董事职务的7项议案。

  这些议案虽遭到佳兆业系董事的反对,但振兴生化随后的公告显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中,浙民投与佳兆业分别占有2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其中非独董黄灵谋担任董事长,而两名独立董事也均长期在浙江有过任职,与浙民投关系更为密切。同时,朱光祖出任振兴生化、广东双林总经理,浙民投的杨成成就职振兴生化财务总监、广东双林执行董事。这样一来,不管上市公司层面,还是广东双林,浙民投都占据了比之前更加有力的地位。

  佳兆业医疗健康布局遇阻

  广东双林是一家集血液制品科研开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据其官网介绍,公司是广东湛江开发区纳税第二大户。有媒体称,2001年至今,中国没有再批准任何一块血液制品生产资质牌照,广东双林的价值更加凸显。

  振兴生化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74.88~10474.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0%~385%。大幅增长的原因,则是广东双林加快销售团队建设与大力开发新客户,血液制品销量保持较高增长、经营业绩显著提升,同时,2018年的非经常性损失减少。

  佳兆业曾披露,为收购ST生化相关股权,佳兆业集团及其航运集团、航运健康共动用了自有或自筹资金 21.87 亿元。之所以投巨资在非主业领域拓展业务,有分析认为,这是佳兆业希望在健康医疗领域有所建树。资料显示,佳兆业在中药生产加工、康复医院、医疗器械方面已经有布局。经此一役后,试图在医疗健康领域继续开拓的佳兆业,显然受到一些打击。

  目前,在港股上市的佳兆业健康的市值仅有7亿港元,2018半年报显示,佳兆业健康净利润为110.5万港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超8成。

  在振兴生化被边缘化后,佳兆业会如何处理与大股东的关系,今后是做一个本分的财务投资者还是继续有所图谋,佳兆业方面的人士没有正面回复中新经纬客户端,并建议咨询振兴生化。(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