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广东GDP率先破10万亿!今年还有大招,推动广州期交所落地

2020-01-15 07:20:38 券商中国

  广东GDP率先突破10万亿!今年还有大招,放开广州深圳之外城市落户,推动广州期交所落地…

  魏书光

  1月14日上午9时,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马兴瑞表示,预计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这也意味着,广东省成为中国第一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

  展望2020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

  马兴瑞在报告中提出,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承载能力。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占据许多篇幅。广东将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州、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作用,牵引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中,前两件事关教育。其中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将大幅增加,计划新增10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以上的目标。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国际货物分拨集拼中心、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建设,更大范围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

  广东去年GDP超10.5万亿元,为首个破10万亿大关省份

  马兴瑞表示,2019年,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0.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6.3%左右,佛山成为广东省第三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89万元、增长8.6%左右。

  

  广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万亿元、增长4.5%,新增减税降费超3000亿元。促进投资较快增长、结构持续优化,预计固定资产投资近4万亿元、增长11%,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23%、10%。全力稳外贸稳外资,外贸进出口总额7. 14万亿元、下降0.3%,其中出口 4.34万亿元、增长1.6%;实际利用外资1500亿元、增长3.5%。

  

  出台实施促进消费的29项措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 26万亿元、增长7.9%,网上零售额、快递业务量分别增长19.3%、29. 2% ,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 4%。

  在创新发展方面,预计广东全省研发经费支出28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区域创新综合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有效发明专利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首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50项、中国专利金奖9项。完成三批共10家省实验室布局,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中医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超5万家。

  2020年发展目标:GDP增长6%左右

  对于2020年的发展目标,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稳中提质、实现正增长;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5.5%和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行时,广东将推进“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核一带一区”建设占据许多篇幅。“广东经济总量大、韧性强,产业体系相对完备,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马兴瑞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马兴瑞说,广东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发挥广州、深圳“双核联动、比翼双飞”作用,牵引带动“一核一带一区”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2020年,广东将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形成带动全省发展的主动力源;完善跨珠江口通道和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络规划,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广清一体化,加快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都市圈建设,支持珠海打造珠江口西岸中心城市;规划建设深圳-中山产业拓展走廊、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

  此外,广东将打造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重要发展极,支持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探索推动广州、深圳与湛江、汕头深度协作,形成“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建设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都市圈;在东西两翼布局更多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沿海产业带;支持各市建设临港经济区、滨海新区等平台,加快建设深汕特别合作区,提升产业承载力和带动能力。

  在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方面,广东将积极创建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发展休闲旅游、生物医药等产业,支持建设南药基地,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制造业,建设高水平的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制定实施新一轮对口帮扶计划,纵深推进产业、环保、民生等领域合作;加大力度推动老区苏区和民族地区发展。

  放开除广州、深圳之外的城市落户限制,筹办大湾区大学

  马兴瑞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积极开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试点示范,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深入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和“万企帮万村”“三师下乡”等行动,建立城市人才入乡激励机制和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实施“乡村工匠”等工程,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承载能力。

  马兴瑞在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去年广东与港澳共建13家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启动建设。今年,广东将实施“湾区通”工程,大力推进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推动在粤工作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本地市民待遇,积极推进粤港澳合作办学,包括大湾区大学筹办工作。

  以教育促进人才引进。拓展全球化引才引智渠道,为归国留学人员和外籍人才在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同时,广东将继续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和“创新强校工程”,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新建迁建高校项目建设,积极推进深圳理工大学、中山科技大学等筹办工作。推进高职扩招提质,加快省职教城二期建设。

  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动广州期交所落地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支持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大力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省农信联社改革,做好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运营工作,推动港澳保险服务中心建设和“理财通”试点。推进国际货物分拨集拼中心、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建设,更大范围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账户体系,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落地。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推进P2P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实现行业风险有序出清。积极防范化解地方中小银行机构、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等领域风险。严格实施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