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戈恩出逃不是问题?日产、雷诺均表态不会考虑解散三企联盟

2020-01-15 11:37:48 澎湃新闻

  戈恩出逃不是问题?日产、雷诺均表态不会考虑解散三企联盟

  澎湃新闻记者 崔珠珠 综合报道

  虽然灵魂人物戈恩潜逃黎巴嫩,但日产、雷诺似乎不打算解散日产-雷诺-三菱联盟。

  当地时间1月14日,日产发布声明称,绝不会考虑解散联盟。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Philippe Senard)在接受比利时回声报采访时也表示,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稳固、坚定、不可能消亡。

  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盟是日产的竞争力来源,通过联盟可以实现可持续且可创造利润的增长。将来日产将会继续寻求让所有联盟成员实现共赢。”

  法国财政大臣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接受法国CNews电视台采访时称,有媒体报道称一些高管想要破坏同盟关系是恶意报道。此外,他预计雷诺能在几天之内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以取代戈恩时代被任命并于2019年10月被罢免的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

  路透社报道称,上周刚辞职的大众旗下西雅特品牌前首席执行官卢卡· 德梅(Luca de Meo),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担任雷诺新CEO的人选。不过卢卡· 德梅与大众签署了竞业协议,可能会是其出任雷诺CEO的一个障碍。

  英国金融时报1月13日报道称,日产高管正在加快与雷诺分拆的应急计划。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1月8日发布会上也称,日产-雷诺-三菱联盟现在已经完全瓦解。

  受此消息影响,1月13日雷诺股价跌至6年来最低点,因为投资者担心在戈恩离去之后,日产雷诺长达20年的联盟将走向解散。1月14日,日产股价也跌到了8年半以来的最低点。

  戈恩曾经是日产-雷诺-三菱三企联盟的灵魂人物。

  1999年,日产-雷诺联盟成立,日产最大股东雷诺(持股36.8%)派遣拥有法国国籍的戈恩至日本,承担起重建日产的重任。此前日产已连续七年亏损,市场份额只有4.9%。至2001年3月的财年,日产成功扭亏为盈,戈恩也因此成为日产复兴的最大功臣,日产-雷诺联盟关系日益稳固。

  2001年,戈恩被任命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2005年,戈恩成为日产-雷诺联盟的首席执行官。2016年10月,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汽车以2373.5亿日元收购三菱汽车 34%控股权。

  同年,日产-雷诺-三菱联盟成立,创建了当年的第四大汽车集团,戈恩担任该汽车联盟董事长。2017年,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以1060.83万辆的销量超过丰田汽车、大众汽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2018年初,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戈恩还积极推动日产、雷诺、三菱合并。

  不过,随着戈恩的被捕、出逃,三企联盟也面临解体风险。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