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9年,我帮现金贷平台导流,曾日入两万,如今……

2020-01-15 17:16:5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我帮现金贷平台导流,曾日入两万,如今……

  记者 肖乐

  2019年6月,原本在一家头部现金贷公司工作的张希(化名)决定出来单干。

  尽管脱离了公司,但靠市场商务工作积累的资源和人脉依然被张希攥在手中。一手握着拥有流量的各种平台和渠道,另一手握着需要流量的各类现金贷产品,张希将两方进行撮合,生意便做成了。用他自己的话讲,这就是“空手套白狼”。最多的时候,张希一天能赚两万块钱。

  然而,赚钱的好日子只持续了三个月左右,国家对于“套路贷”的严打让现金贷行业急转直下,到了2019年10月,找张希买流量的现金贷平台基本没有了。

  辞职单干:“空手套白狼”的生意,一个点击可以卖到30元

  从原公司离职之后的张希比上班的时候还要忙,早上7点钟起床,打开电脑,刷后台数据,离开电脑几个小时便觉得焦虑。

  “我每天都要跟甲方和乙方对账,看后台是不是在正常跑量,如果有异常,要及时告诉平台进行调整。”

  在现金贷公司上班的时候,张希一方面帮自己公司的产品寻找流量,另一方面,他所在公司的产品也为其他现金贷产品导流。一来二去,张希便积累了大量现金贷平台和贷款超市的人脉,现金贷平台迫切需要的流量,正好是张希手里的资源。

  “我赚的是信息差。”他说。

  一般而言,需要流量的现金贷平台会向张希提出需求,并支付预付款,他再去帮平台寻找流量。张希买流量的主要渠道一是大平台的“拒量”,二是各大贷款超市。

  “每个产品的风控规则都不一样,被这一家平台风控系统拒绝的用户,另一家平台的风控不一定会拒绝。尤其是对于小平台来说,大平台的拒量妥妥够用。”张希介绍道。

  他告诉记者,小平台非常喜欢大平台的“拒量”,而通过为小平台导流,大平台也能够实现二次创收。

  贷款超市是另一大流量来源,“我买的贷超渠道每天都有固定的量,它要不要分配给我,就看我怎么去谈价,价高者得。”张希说道,出的价高,意味着现金贷产品在贷超上呈现的位置好,“买头部、banner、弹窗、推送,都会增加点击。”

  至于流量定价,张希直言“很随意”,在市场火热的时候,一个点击的价格能够高到30块钱。“都是随便喊价,市场越热,价格越高。市场热的时候,所有的产品都在涨价,你不涨价,就只有跌量。”

  “市场越热越好赚钱,如果一个点击的进价是5块钱,我卖10块钱,平台会觉得接受不了,因为价格翻倍了,但是如果进价到了30块,卖35块,平台其实没太大感觉。”

  张希告诉记者,一个点击他一般能赚2到3块钱。“我的定价并不高,有的人一个点击赚6块。而且我做得还是太晚了,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做这个事情,还有现金贷公司的人干脆自己成立一个贷款超市,我知道的有一个人去年赚了一千多万。”

  “人人皆是流量代理”,这是现金贷平台火热之时的市场状况。张希告诉记者,不仅有像他一样出来单干的,有些现金贷公司的在职员工也在“接私活”“拿回扣”。此外,还有众多从现金贷平台转型而来的贷款超市。有行业人士估计,2018年到2019年,市场上的贷款超市有一千多家。

  回归职场:助贷公司产品“停摆”,每天上班就是等下班

  张希知道,找他买流量的很多都是“高炮”平台,很不稳定,“可能一个平台今天找我要买5000个点击,明天就只买500个点击。”

  “门槛非常低,几万块买个系统就可以开始放款,几百万的启动资金翻三四倍很简单。这些‘高炮’平台,不需要做风控、不需要研发系统,甚至不需要自己运营,唯一需要的就是一笔启动资金,然后去寻找流量。”张希向记者说道。

  尽管单个产品需求不稳定,但买流量的平台数量众多,行情最好的时候,张希同时接了10个产品,每个产品平均下来差不多1000个点击,日入两万。感觉忙不过来的张希甚至拒绝了不少现金贷平台的流量需求。

  “高炮”平台付出的流量成本必然转嫁到贷款用户身上。“平台放款成本变高之后,砍头息的比例就更高了,原先可能是15%,玩家越来越多,30%、50%的砍头息比例都有,而且贷款期限只有5天、7天,逾期一天罚息就几百,后来甚至出现了1天、3天期限的产品。”张希说道。

  “借款几千块钱,滚成几十万,就是这么来的。”

  2019年7月,艺名叫“爆头-花姐”的王女士因深陷“套路贷”,两个月时间,借几千要还几十万,最终跳楼自杀。而经黑龙江七台河警方侦查,发现很多小贷APP都来自同一个系统开发商。

  警方查明,以邹某为首的天科安华(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为获取高额非法利益,专门为“套路贷”研发“阿尔法象”系统平台、定制APP,以每年48800元、78800元、108800元、200000元不等的价格租赁“套路贷”系统。该公司基于“阿尔法象”系统先后为“套路贷”定制上千款APP,被打掉时还有200多个“套路贷”APP在线运行。

  行业的“降温”说来就来。到了2019年9月,张希感觉市场似乎一下子冷了,找他买流量的现金贷平台大幅减少,10月基本没有了。

  “我看到很多渠道的账户被冻结了,就完全没做了,怕危险。”

  张希说的“危险”来自于国家对于行业的严打。2019年9月12日,焦作市公安局通报了一起特大“套路贷”案,2017年9月以来,贾某、肖某、刘某等人依托百乘金蛋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多家子公司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通过其自主研发的“玉米花”“蛋花花”等多个APP从事非法放贷活动。而后,公安部在12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此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查扣的涉案物资达9.2亿元。

  “因为蛋花花这个产品,很多导流渠道的账户都被冻结了。”张希告诉记者。

  事实上,2019年,针对“套路贷”的打击在持续进行。据公安部2019年9月的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截至通报之时,公安机关共侦办“套路贷”团伙案件189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5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90起,查扣涉案资产161.76亿元。

  与此同时,对于实际年化利率高于36%的放贷行为也有了明确的定罪量刑法律依据。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非法放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正式确定非法放贷将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曾见证过现金贷平台的火热,也曾辞职做过流量代理,还经历了严打之下的行业“寒冬”,几经起伏的张希最后选择回归职场,进入一家助贷公司工作,做的仍然是市场商务老本行。

  然而,老本行里也有了新变化。

  “我们接的是银行资金,现在银行资金停了,我们的产品也停了,每天上班就是等下班,真的没事干。”他向记者说道,“套路贷平台少了一些,但肯定还有,给它们导流的贷超也还有。”

  行业整治仍在继续。2019年12月25日,公安部宣布,将继续深入开展“云剑”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套路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紧接着,12月30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召开,金融放贷被明确列为2020年重点专项整治的行业领域。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