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净利预增十倍,股价涨两倍,牧原股份受益产能大扩张

2020-01-15 18:45:43 新京报网

  年净利预增十倍,股价涨两倍,牧原股份受益产能大扩张  

  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牧原股份”)日前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可实现净利润60亿元-64亿元,同比增长1053.38%-1130.28%。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业绩巨增的同时,牧原股份的股价2019年内上涨超2倍,年内宣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超过50家。

  专家指出,牧原股份的业绩和股价主要受到了超级猪周期的影响。而在此背景下大幅扩张的牧原股份除产能集中化外,也有可能迎来行业角色的进一步转变。

  2019年净利预计突破60亿元

  业绩预告显示,牧原股份预计2019年可实现净利润60亿元-64亿元,同比增幅将达到1053.38%-1130.28%。而在2018年,牧原股份的盈利为5.2亿元。

  牧原股份指出,由于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然严峻,牧原股份在报告期内仍在继续提升生物安全硬件基础设施的改造,强化物品、人员的管理,加大生物安全防控成本的投入,保障生猪供应。而业绩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受到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影响,生猪市场供应形势紧张,整体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明显上涨。

  结合牧原股份生猪销售简报可知,2019年,牧原股份共销售生猪1025.33万头,其中商品猪867.91万头,仔猪154.71万头,种猪2.71万头。而自2019年3月开始,除2019年11月外,牧原股份的商品猪价格均处于环比上涨状态。截至2019年12月,牧原股份的商品猪价格已达到30.52元/公斤,较年初的9.6元/公斤上涨217.92%。

  对于牧原股份而言,年内高涨的不仅是商品猪价格,还有二级市场的股价。结合新京报记者计算,自2019年1月2日起,牧原股份2019年内的股价上涨超200%,总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

  2020年1月15日,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牧原股份高涨的股价属于猪肉带来的阶段性红利,伴随2020年后期猪周期逐步趋于正常,股票情况或会发生新的变化。而对2020年的前期情况,西部证券分析师刘菲在有关牧原股份的研报中预判,随着元旦、春节等节日的来临,猪价有望迎来季节性上涨,或将进一步催化股价。

  新设子公司50余家

  刘菲指出,经非洲猪瘟的影响,国内生猪产能去化幅度已创造历史新高,该背景下,超级猪周期将为规模企业带来成长机遇,推动产能集中化。在这一进程中,牧原股份具有两大核心优势。一是在于其“自繁自养一体化”模式成本管理效率高,二是在于其软硬实力兼备,可推动产能快速扩张。

  而经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猪肉的风口上,为进一步打造集饲料加工、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2019年,牧原股份宣布成立约49家主营畜禽养殖及销售、饲料加工销售等业务的全资子公司,2家经营其他农牧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牧原股份还分别与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央企贫困地区黑龙江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发展生猪养殖业务。

  朱丹蓬表示,从政策端考虑,除提高市场占有率外,牧原股份等大型养殖企业的扩张,也是在响应国家需要。而对于大步扩张后的牧原股份,朱丹蓬认为,“未来国家对储备肉的体量需求或会有所加大。作为行业内头部企业,扩张后的牧原股份并不排除成为储备肉主要供应商的可能性。届时,牧原股份的角色将会发生变化,既对接政策端,也对接市场端。”而就整体而言,此类头部企业预计将在2020年保持相对稳健。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