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盘点2017车市“失意”车型:菲亚特致悦销量断崖式下滑

2018-01-16 13:15:00 北京商报

  盘点2017年车市“失意”车型

  去年的中国车市,没有了利好政策激励下的年末小排量车型销量“翘尾”,回归增速趋缓的走势。逐渐进入成熟期的中国车市,早已走出单一细分市场走强、细分车型销量均沾的局面,各品牌销量差距拉大,同一车型中,一些品牌车型销量走出“高扬线”,而部分品牌车型销量则断崖式下滑。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各细分市场中,除了数据亮眼的高销量车型外,同样存在一些销量惨淡的失意者。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2887.9万辆,同比增长3%,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但是,受2016年底小排量车型因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提前透支销量等因素影响,去年乘用车销量为2471.8万辆,同比微增1.4%。应该说,去年国内车市销量增速趋缓,但是在各细分市场仍然造就了上汽大众新朗逸、上汽通用别克全新英朗、哈弗H6、宝骏510、上汽通用别克GL8等月均销量过万辆甚至几万辆的明星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细分市场畅销车型的同时,也有一些车型在去年过得并不如意。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国内车市销量基数最大的轿车市场中,菲亚特致悦、观致3、比亚迪G5等车型的月均销量仅为两位数。其中,去年菲亚特致悦的销量为650辆,同比下滑87.2%。作为菲亚特菲翔的两厢版车型,2015年致悦的销量曾过万辆。但是,此后被曝出变速箱等质量问题后,该车型的销量一路下滑。2016年,菲亚特致悦销量跌至5000辆。虽然推出新款车型,但去年致悦的销量仍然出现断崖式下跌。一位经销商负责人透露,除非消费者预订,否则经销商并不会自行订购该车型。

  事实上,作为近年来细分市场增量的主力军,去年SUV车型的销量增速已经超过轿车,上汽大众途观、宝骏510、广汽传祺GA4的月销量已经超过3万辆,哈弗H6的月销量更是站在了5万辆级别。但是,作为时下最为火热的细分市场,仍有一些失意者,纳智捷大7 SUV、DS 6等车型销量惨淡。其中,去年DS6车型销量为2876辆,同比下降71.3%。据了解,目前DS品牌旗下共有DS 5、DS 5LS、DS 4S、DS 6四款车型,销量均不乐观。作为产品线中惟一的SUV车型,DS 6上市之初便因品牌力不足难以支持超过20万元的售价,受到业内质疑。虽然目前DS方面通过免购置税、给予置换补贴等方式刺激销量,但效果并不明显。

  此外,曾经作为国内市场中较早上市的SUV车型,去年纳智捷大7 SUV销量仅为178辆,同比下滑高达85.3%。业内人士认为,品牌力和产品力不足,成为纳智捷大7SUV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同时,近年来各车企均在SUV市场发力,纳智捷大7SUV迟迟未推出后续车型,也成为销量惨淡的因素。据了解,为了挽回SUV市场份额,纳智捷方面曾推出U6 SUV,但销量并不理想。而被纳智捷寄予厚望的U5 SUV,去年销量为4736辆,月均销量仅几百辆。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者购车需求的多元化升级,车企能否顺应消费走向推出针对性车型,成为提升销量的关键。车型定位的失误以及更新换代速度的迟缓,都将让该车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