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BAT全面布局汽车制造领域 争抢新造车风口

2018-01-16 13:15:00 北京商报

  动作频频 BAT争抢新造车风口

  新造车势力在去年动作频频,已成为汽车界的焦点话题。其中,蔚来等互联网车企更是推出量产版车型,准备接受市场的检验。事实上,新造车企业加速产品布局和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巨大的资本支持。而作为互联网领头羊的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也参与其中,从直接入股到战略合作,在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BAT正在通过全面布局汽车制造领域,抢占新风口。

  阿里巴巴近日正式战略投资小鹏汽车。据了解,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橙行智动”)为小鹏汽车100%控股。而在橙行智动的股东结构上,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何小鹏,持股比例为43.65%,同时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0.03%,成为第四大股东。相关信息显示,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为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股80%和20%。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里巴巴入股小鹏汽车后,BAT均已完成由此前与车企战略合作模式向直接参股模式的转变。此前,阿里巴巴与上汽合作,投入互联网汽车的研发和制造,随后陆续与神龙汽车、福特汽车在智联网汽车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同时,腾讯也与广汽、长安、比亚迪、吉利等传统车企合作,共同建立AI in Car生态系统。此外,近年来一直在无人驾驶领域发力的百度也与长安、一汽、奇瑞、比亚迪等车企开展战略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BAT来说,与车企展开战略合作能够将自身在科技方面的研发实力尽快落地。但是,汽车产业全面智能化、网联化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BAT需要直接入股赢得更大的话语权,同时也能与车企形成更加牢固的利益关系。

  实际上,在入股造车领域方面,BAT不约而同押宝新造车势力上。对于入股小鹏汽车,阿里巴巴方面曾表示,小鹏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创业公司,可以视为阿里巴巴在汽车领域整体布局的一部分。面对汽车制造业的百年历史,阿里巴巴并不会自己造车,做一个颠覆者,而是通过投资新造车势力形成“加法”效应。

  与阿里巴巴相比,百度则选择了新造车势力的另两大势力——蔚来汽车和威马汽车。其中,去年12月5日,威马汽车宣布,公司完成了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的新一轮融资。百度方面称,目前百度正在搭建自动驾驶领域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而威马汽车将“AI+硬件+软件+服务”相结合。未来,双方在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领域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百度与阿里巴巴以新造车势力为切入点提速汽车制造领域布局的同时,此前被认为步伐稍慢的腾讯,在去年也加快了在该领域的脚步。去年初,腾讯入股特斯拉,并成为第五大股东。同时,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蔚来汽车,腾讯更是早早投资其中。去年底,蔚来首款纯电动7座SUV ES8已经正式推向市场。据了解,此前蔚来汽车完成的新一轮融资由腾讯和百度共同领投。

  业内人士表示,BAT参与入股的车企均为具备智能化、电动化特征的新造车企业,这些企业均带有互联网背景。虽然造车经验上可能不具备传统车企的经验,但在造车理念上比传统车企更加灵活,更能发挥各自优势。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