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不克隆世行,不复制亚行

2018-01-16 20:15:39 新华网

  始终走好亚投行的“长征路”——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题:始终走好亚投行的“长征路”——专访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韩洁、郁琼源

  两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匆匆一瞬,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而言,却极不平凡——成员数从57涨到84、在12个国家开展24个项目,撬动200多亿美元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接连斩获三家国际评级机构最高信用评级……

  16日,是亚投行正式开业运营两周年纪念日。作为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解码这家新兴多边金融机构的发展动能和未来趋向。

  “我们刚刚迈出第一步,走得再扎实、步子再大,也只是第一步而已”

  三九时节,寒风凛冽。北京金融街9号,一间不大的会议室内,金立群与记者对面而坐。

  “两年筹备、两载运营,我们稳扎稳打、步步为营。”金立群言语中自信而谦逊,“我们刚刚迈出了第一步,走得再扎实、步子再大,也只是第一步而已,没有骄傲自大的理由,更不能有所懈怠。”

  当然,他有足够的理由自信——开业仅两年,亚投行就经过四次扩容,成员从57个涨到84个;在12个国家投资2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总额超过42亿美元,撬动200多亿美元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仅仅2017年,亚投行就接连拿下穆迪、标普、惠誉三家机构的最高信用评级……

  “但是我跟大家讲,3A信用评级不是博士学位,不是终身的,只要我们做得不好,随时都可能被降级的。”金立群说。

  在他看来,初创两年便能取得一些“超出预期”的成绩,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倡建国,中国言必信、行必果,以创新思维、按国际惯例办事,不搞一言堂,让国际社会信服。

  “亚投行不受任何政治干预,不卷入任何国际上或成员之间的政治纠纷,一切着眼于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参与国家和地区的人民福祉。”金立群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看到亚投行的独立决策程序和运营模式,亚投行的公信力随之逐步建立,“朋友圈”越来越大。

  公信力见涨的背后,离不开亚投行员工的勤勉付出。以金立群为例,每天早晨七点刚过,他便来到办公室,晚上七点回家。

  “吃完晚饭后,我喜欢到玉渊潭公园走一走,晚上9点半后,再重新投入工作,高层邮件往来不断。”68岁的金立群说,“工作,是我们最大的乐趣。”

  “不克隆世行,不复制亚行,全力构建新时代一流国际机构”

  在金立群看来,要让一个崭新的多边金融机构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建章立制。

  “建立一套国际机构的规章制度需要反复磋商,缜密考虑,时间是花得多了些,但有个好处,就是不会出现一执行就发现行不通的情况。”他说,不仅要和有关成员磋商,还要跟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交流。

  在这个过程中,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对亚投行提供了相当大的支持。

  “但亚投行成立的时代背景不同,时代要求自然也不同。”金立群说,“我们要有原创精神,既不克隆世行,也不复制亚行,而是总结和吸收好的经验,努力建成具有21世纪先进治理理念的多边金融机构。”

  比如,亚投行没有常设董事会,一年开四次董事会会议,如果不够,就用现代技术开视频会,如此一来机构非常精简。

  金立群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亚投行开业运营的前两年,是打基础的两年,是招兵买马的两年,在反腐败方面,亚投行坚持“零容忍”的态度。

  “我们招人的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职业操守如果存在瑕疵,我们是不会要的。”他说,亚投行设立了一个招聘人员委员会,监管招聘以及提拔事宜。

  他还透露,亚投行的内审部门“权力是很大的”,任何人都可以查。“我们建立这么严密的反腐败制度,就是为了让所有人专心为亚投行成员服务,不做任何有损于机构的事情。”

  美、日来与不来,亚投行都欢迎合作

  随着“朋友圈”不断扩大,外界普遍关心美国与日本是否会加入亚投行。对此,金立群明确表态:来与不来,亚投行的大门都将敞开。

  “在亚投行筹建阶段,中国非常诚恳地向美国和日本发出邀请,中国的诚意是明明白白的,加入与否是它们作为主权国家的自主决定,我们不干预。”他说,“亚投行大门永远敞开,问题不在我们。即便不加入,亚投行也欢迎美日企业参与亚投行项目。”

  金立群略微停顿,进一步说,实际上,亚投行已经跟美国和日本的企业有合作。“比如,我们聘请的评级咨询公司就是美国高盛和摩根。另外,亚投行还有一些美国和日本籍员工。”

  在连续获得最高信用评级后,亚投行便可以低廉的成本到资本市场融资。有了这一权限后,亚投行的投资步子是否会迈得更快更大?

  金立群说,亚投行团队正在积极筹备,计划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发行第一笔债券,在国际资本市场建立品牌。无论是之前单独做项目,还是跟世行、亚行等联合融资做项目,或是今后投资新项目,亚投行对项目都要严格审查,标准没有降低、也不会降低。

  “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做的所有项目,都应该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幸福的。”金立群说。

  他特别谈起亚投行对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即北京煤改气项目,希望北京能把这个项目做成示范项目,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

  金立群坦言,随着亚投行不断扩大,人员将不断增多,如何保障队伍高效廉洁是对亚投行内部治理的一大考验。与此同时,全球经济虽然温和复苏,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如何绕开一些暗礁、躲过一些险滩,也是不可忽视的课题。

  “但我们有信心应对挑战。”金立群说,“只要我们坚决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保证决策过程透明缜密,亚投行一定会有更大作为。我们将始终走在‘长征路’上。”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