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联储两重量级人物同日“放鸽”:2019年加息要看市场脸色

2019-01-16 07:39:21 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两重量级人物同日“放鸽”:2019年加息要看市场脸色

  每经记者 蔡鼎

  近日,两位美联储重量级人物的讲话,再次为2019年的美股释放了利好信号。

  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伊达暗示,2019年,美联储实际加息次数可能要少于之前官方给出的预期。“从2018年12月第一周至今,发生了很多事情,一些全球经济增长数据开始变得疲软。我们认为,在评估适当的政策时,我们今年能够在议息讨论时保持耐心。”克拉伊达在接受福克斯商业网采访时表示。

  同日,除了克拉伊达外,美联储前主席耶伦也表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很有可能”已结束。“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下滑,并波及美国……我们很有可能已经经历了本周期内的最后一次加息。”

  ●加息次数可能少于预期

  尽管如此,克拉伊达并没有排除美联储在2019年进行加息的可能性。他同时指出,加息次数将低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018年12月加息后给出的两次加息的预期。在2018年12月18日~19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后公布的信息中,美联储政策制定者的预测中值是在2019年加息两次。然而,克拉伊达周一的讲话却淡化了鲍威尔的预测:“我们不认为今年会加息两次。”

  克拉伊达表示,美联储在2019年进行货币政策议息会议时,可能会“非常有耐心”。他强调,美联储的灵活性不仅体现在联邦基金利率上,还体现在正在实施的缩表计划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缩表也会逐渐收紧金融环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克拉伊达的上述言论与美联储官员在过去两周时间内传达的谨慎信息保持一致。相比之下,他们在2018年12月19日加息后发布的政策声明,以及当时对2019年的进一步加息预测,则更显鹰派。

  2018年12月,在美联储加息、美媒报道特朗普曾讨论解雇鲍威尔,以及其他宏观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美股遭遇了自大萧条以来的最糟糕表现。但从2019年1月的第一周开始,包括鲍威尔在内的几位美联储官员均向投资者保证,在评估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金融环境趋紧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时,他们准备保持利率不变。

  克拉伊达也承认,全球经济增长确实已在放缓,但“现在看来,(放缓的程度)并不严重”。美国经济在2019年伊始“势头良好,我们的首要任务是推行能够实现我们目标的货币政策,即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

  “我不认为美国将迎来(经济)衰退。”克拉伊达称,尽管由于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已经切断了一些部门的数据,但这不会妨碍美联储密切关注美国经济水平的能力。

  ●本轮加息周期可能已结束

  对2019年货币政策更为乐观的,要属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了。尽管与现任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成员的预期相悖,但耶伦持有的本轮加息周期已经结束观点,则符合市场想法。

  根据美联储FOMC个别成员的预测,今年可能会有两次加息,加上之后的另一次加息,本轮加息周期便将结束。2018年,美联储总共四次上调利率,目前利率已处于2.25%~2.5%区间。

  本轮加息周期正是耶伦于2015年末开启的,她还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加息一次和三次。纽约当地时间本周一,耶伦在出席活动时对零售商们称:“加息一至两次是没有将未来经济数据考虑在内的预期。”

  耶伦补充称,她预计美联储在下一次加息前,会先“喘口气,并评估一下美国经济形势。”

  CNBC报道称,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2019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甚至认为在2019年底前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达到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鲍威尔最初预计2019年将总共加息四次,但在2018年12月将预期下调至两次。

  此后,包括鲍威尔本人在内的几位美联储委员都表示,美联储将采取一种不那么激进的政策,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有能力和耐心去考量货币政策。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