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景区降价推动行业改革:“一令即行”难在何处

2019-01-16 08:59:43 证券时报

  景区降价推动行业改革:“一令即行”难在何处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风暴眼往往最为平静。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一场旅游行业高端论坛上,主办方在最后的讨论环节设置了一道题目:“如何应对景区门票降价的压力?”没有一位嘉宾选择就这个话题公开发言。

  绕过话题并非因为“不想谈”,而是降价带来的连锁反应和背后的系列难题,需要去慢慢厘清,而各方观点亦有不同。证券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四位专家,就景区门票的“降价之痛”和市场化改革等方面发表看法。

  高舜礼:景区降价

  未必能一令即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资深旅游行业专家高舜礼认为,对国有重点景区门票实行降价有着积极的意义。之所以降价难,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认识问题,二是景区有负担,三是时间相对较紧。国有景区该不该降价?这不是一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问题,应由国有资源的所有方来决定。

  高舜礼说,如同国有企业的改革与整合一样,也会有这样那样的认识问题,也必然会涉及中央与地方、部门与地方以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但还是要向前推进,因为对国企改革有决定权的是其所有者,而不是具体国企本身,暂时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应该理解。

  高舜礼说,降价多少才合适,最好应该有一套统一的算法,也就是所谓要“形成门票定价的透明机制”。应该有相应机构去督促落实,才不至于拍脑袋或讨价还价。

  魏小安:

  培育健康的成长环境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魏小安则不赞成景区大降价的趋势。他认为,景区如果免费,会让一流的景区资源变成最差的产品;大幅降价会失去投资和维护的积极性。中国旅游四十年,现在已经到了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质量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当下中国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的最大短板,在于缺少健康的企业。

  魏小安认为,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产业素质和企业发展方面,培育健康的成长环境,引导健康的市场竞争,形成“顶天立地”和“铺天盖地”相结合的产业格局。企业是行业的根基。上市公司是公众公司,不要认为上市旅游公司是地方国企的下属公司。

  何建民:

  正确界定市场和公共部分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旅游管理博导何建民认为,国内旅游业既是产业又是事业,具有双重属性,是政府主导的市场经济。各地发展程度不同,各地政府对景区降价的范围和幅度要求的力度不同可以理解。如果景区投入资源全部是国有的,政府代表国家要求降价合情合理。

  但目前的问题,涉及到景区是“部分利用了公共资源”,核心是要正确界定市场部分和公共部分的关系。如果完全公共性的资源,应该实行国家公园制度,实行全额财政拨款。目前的情况:尽管国有景区的自然资源都是公共的,但相关配套设施等是由当地政府或者相关企业投资,实际上是PPP模式,景区本身并非是完全公共性的产品。

  另外,我国著名的以自然资源为依托的景区,如黄山、九寨沟,大多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实质是发展扶贫产业。如果降价在执行中没有好好进行成本核算的话,也会带来严重问题。

  贺燕青:理顺景区的

  管理、执行力和激励的关系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副总裁、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燕青说,虽没有统一降索道价格或摆渡车价格的政策出台,但后续门票继续降价和景区内交通降价的预期比较确定,部分上市公司超预期降价,一方面体现主管部门对于政策预期的判断和积极应对,对国家要求尽快实现旅游景区公益性目标的践行。另一方面,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政府层面也希望通过景区大力度降价吸引游客,有利于打造全域旅游新形象,提升地区整体竞争力。

  贺燕青认为,从长期来看,景区的公益性和全域旅游的趋势是国内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倒逼传统景区转型。对于目前部分“门票经济”依赖较重的景区来说,生存可能逐渐困难,但对管理机制灵活、创新和内容服务能力充足的景区公司来说,则是很大的机会。由专业团队来运营,是眼前相对可行的道路。如何理顺景区的管理、执行力和激励的关系,将是短期内景区转型的相对重要的问题。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