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债券批文失效违约频发 监管层开“绿色通道”

2019-01-16 08:59:47 证券时报

  债券批文失效违约频发 监管层开“绿色通道”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1月15日晚,康得新公告称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康得新S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违约。

  康得新面临的困境只是A股公司债券违约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共有15家上市公司债券出现违约。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去年12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债券批复到期失效。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包括债券发行成本高、市场投资者不认可等;特别是部分上市公司出现债券未足额募集的情况,招致市场出现诸多猜测。

  七张债券批文密集失效

  去年12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到期失效,其密集程度远高于2018年其他月份。这就意味着,这些公司虽然获得了发行相应额度债券的许可,但在许可期内并未实际落地发行,导致批文失效。

  相关公司包括星星科技、双象股份、四维图新、金浦钛业、兴业矿业、合众思壮以及盛和资源,获得批复的发债金额合计53.5亿元。其中,计划发行额度最大的公司是四维图新,合计12亿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查阅上述公司的债券发行公告发现,发行债券募集的资金原计划主要用作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等,此外,四维图新提到用于未来研发投入、兴业矿业提到用于项目建设等。

  如是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宋赟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在批复有效期内并没有实施发行工作,一般有两种原因,一是公司现金流有改善,不需要发债了;二是由于在批复有效期内市场利率较高,发债成本过高,批复到期失效。

  合众思壮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公司债券未实际发行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同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在收紧信用。“近期市场上出现公司债券发不出去的情况,也反映了资本市场的变化。”

  合众思壮不久前曾公告拟引入国资战投,公司人士解释,引入国资一方面可以共同推动北斗系统全球化,另一方面,公司成为北斗国家队之后将有更好的业务资源,例如,如果是国资背景,在金融信贷方面,公司会获得更长足的支持。

  星星科技有关人士则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去年金融市场资金比较紧张,不少债券没有发出去,公司也并非个案,背后的原因涉及债券投资人意愿、发行利率等多方面,至于今年的资金面形势,该人士认为可能会较2018年有所缓解。

  双象股份是上述公司中比较特殊的一家,公司原本计划发行的并非普通公司债券,而是可交换债券。由于2018年股市大幅波动,如果发行可交换债券,就有可能造成大股东股权被稀释的情况,这或许是双象股份未实际发行债券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市公司债券违约频发

  光大证券的一项统计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债券违约数量激增,历史上共有19家上市公司发生债券违约事件,而其中15家公司违约事件集中于2018年爆发。

  一位债券研究人士告诉记者,去年上市公司特别是民企的发债成本比较高,公司可能出于对发债成本不满意的原因取消相应额度;另外,频繁的债券违约引发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情绪,这对债券发行也产生一定影响。“归结起来有两点原因,一是发行成本高,二是市场不认可。”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去年有些公司债券发行出现了未足额募集的情况,但即使这样,公司仍然拿了投资人的钱,这就更加造成市场的担忧:这家公司是不是现金流已经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公司虽然手持批文,但如果判断发行环境严峻,为了避免引发不必要的猜测也可能放弃募集。”

  “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公司由于发债成本过高被动停止发债的情况比较多,而且多集中在低评级公司中。”宋赟向记者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光大证券指出,前期政策宽松条件下部分企业大量融资,负债扩张较为激进,然而该模式在监管趋严的2018年无法复制。

  上述研究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今年的债券融资形势可能会比2018年稍微好一些,但是前期存在瑕疵的主体,今年面临的风险依旧会比较大,并且市场依然不会认可,这就意味着债券主体之间的分化会加大。“如果一家公司前期发生违约,并且一直没有兑付的话,后面到期的债券基本可以确定百分之百违约,这些公司今年的形势也不会太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债券融资形势下,行业主管部门也陆续出台呵护政策,例如,国家发改委上个月初发布通知,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同时,优质企业债券还将享受“即报即审”等优惠条件。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