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2019,影视行业能否春暖花开

2019-01-16 09:01:24 证券时报

  2019,影视行业能否春暖花开

  证券时报记者 刘晓晖

  2018年,影视行业的税务风暴、电影票补取消等引发了“入冬论”。2019年,影视行业究竟是悲观还是乐观?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一场行业趋势峰会上,众多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分享了他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的看法。他们认为,2018年的影视行业,行业监管持续加强,资本市场更加冷静,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对内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些现象对内容制作和运营模式提出更高的要求,粗制滥造、低水平的内容正在逐步被市场所抛弃。精品和创新内容,在大浪淘沙当中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因此高质量、正能量的内容建设,在2019年度依然是行业人士共同关注的重点,也是影视行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基础。

  影视行业没有停滞

  横店影视副总裁殷旭一上来就驳斥了横漂群众演员无戏可演的传言。他说,2018年整个行业没有停滞,大量的网络剧全年没有减少,剧组递增了24%,从外表看起来,好像一查税剧组下来了,其实没有停。2018年去杠杆以后,很多制造业,包括原来的房地产公司、煤老板,滥投影视剧的产品挤掉了,这不是坏事,真正热衷于影视、有一定定力的长期坚持者在影视行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殷旭说,每年12月、1月进入全年最淡的淡季,但今年1月在横店拍摄的剧组有46个,往年通常就十来个、20个剧组。

  殷旭认为,横店影视城的概念,囊括了影视的全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已经不仅仅是拍摄基地了。“我们打造了上百个摄影棚,让影视利用我们的载体来创作,成为旅游影视剧本创作的源泉,可以说很多创作者,包括剧作家,住在横店,以横店为蓝本创作剧,以横店IP为蓝本深化,然后进入剧当中成为产品,拍摄完成以后,再带动我们的产品。这几年包括《甄嬛传》、《延禧攻略》、《潜伏》等带来一阵阵热潮,《潜伏》播完以后他们找鸡窝,可以去找找看,能不能找到词条,我们把词条变成抽奖,这是我们持续的源泉。”

  上海电影董事会秘书戴运说,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了600亿,这应该是在一个平稳发展过程当中符合预期的数字。可能大家觉得相比前几年增速有所放慢,包括很多影院,他们经营压力非常大。其实,从2015年到2018年,整体票房的增长不到29%的增速,同期影院数量增长了61%,荧幕数增加了75%。因此,虽然票房在增长,但是更多影院分享没那么高增速的票房增长,对整个终端产业来讲,面临着竞争压力。

  上海电影终端的业务,包括联合院线、SFC上影影城,也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戴运说,其实2015年整个终端市场还是不错的,但是当时上影战略部门就提出了一个观点,整个影院的增速和票房的增速已经出现剪刀差,影院的增速快过票房增速,影院整体的屏效(单屏效益)在下降,终端领域面临去库存和调结构的过程。但是在2019年初的时间点上,反而有另外一种相对更乐观一点的分析,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里面,影院的增速跟票房的增速剪刀差又会回来,票房增速高于影院的增速,对于整体终端市场来讲,有一个屏效缓慢增长的过程。

  戴运认为,对于渠道端来说,未来还是一个向好的趋势,600亿票房肯定不是中国电影的顶点,不管影院的作品、给观众带来的体验、还是影院的技术,都在一个发展的过程当中,所以虽然严冬将至,但是四季有时,未来终端渠道还会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娱乐体验。

  寒冬之后迎来暖春

  东方明珠总编辑戴钟伟说,作为一个从业者,比较现实的是从各自角度观察行业走势,互相提个醒,相互搭把手,捂紧钱袋子,规避野路子。据悲观人士估计,2019年,因各种原因倒闭或收缩规模的影视公司将近10000家,而随之而来的互联网平台风暴连带发生的市场银根收紧、平台联手限价,让2017年刚刚初现大模样的文娱产业新大陆——互联网平台的气候,也多云转阴,时有暴雨冰雹。整个文娱市场忽然变得不那么乐观了。其实政策的监管和引导,在整个文娱产业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标杆。

  戴钟伟认为,未来几年时间,现实主义题材是最有市场的,在讲故事、人物塑造方面有特长的公司,会获得更大的空间。东方明珠新媒体旗下的影视互娱事业群板块里,以尚世影业、五岸传播为核心生产基地,每年都会出品、参投一批电影和电视剧,其中尚世影业出品的《大江大河》是2018年底至今整个电视剧领域当之无愧的现象级大剧,而五岸出品的《镇魂》是2018年上半年网剧行业有口皆碑的爆款。

  据不完全统计,东方明珠新媒体旗下的四大核心业务,大大小小横跨了18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东方明珠文娱产业链一体化运营的基础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其对内容IP的理解,不是简单的从小说到影像,从制作到发行的单一产业变现,而是提出要深刻认知自身的资源优势,从每一个可能的角度重新定义内容。因此,戴钟伟坚信在全新的文娱产业发展趋势中,依然蕴藏着无限可能。

  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说,面对寒冬,应该对“生活”有更深刻的理解,“生活”是指生下来活下去。影视这个行业必须要承认的是,其曾经是这波红利的受益者,不管专业还是非专业的,大的还是小的,只要这波新浪潮当中坚持到今天的公司,应该都曾经是红利的受益者。就像一年有四季,有从幼年到成年到老年的过程,影视行业经过了井喷的阶段以后,有一个理性的回归。

  他说活下去是有可能的,关键是怎么活下去,需要解决三件事:第一件事,打铁需要自身硬,还是要做内容好,同时又有市场前景的一些项目,这个是生存的基础。第二件事是眼睛往前看,要看到未来市场变化的趋势,保持对市场敏锐度、对正在发生变化的前瞻性非常重要。第三件事情,对于想要从事这个行业的新生力量、新人来说,这次风暴之后,将会有一些机会让他们脱颖而出,在这场风暴当中幸运地活下来的公司,未来能不能活得更好,很大程度上在于是不是加强了人才队伍的建设。如果趁着这样的机会能够网罗到一批新生力量,相信寒冬过后一定是暖春。

  对于慈文传媒来说,副总裁赵斌希望做得更加专注一点,虽然公司擅长的领域是在长视频、长剧集方面,但从短的视频、短的元素里面,也能发掘一些适合学习和借鉴的东西。他说,目前大形势下,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加重要。越来越多现实题材的作品给予观众更大的共鸣,跟主流价值观符合的题材,也给大家更多情感上的愉悦,这个方向不会变。因此影视公司应该根据自己的特长,在哪个领域里面专长,就考虑哪个领域的题材。

  著名编剧余飞说过,影视行业有着巨大的喧嚣和诱惑,金钱与浮名在这里滚滚涌动,价值观与审美在这里对峙、交融。2019年,期待影视行业浴火重生。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