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56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创记录

2019-01-16 10:06: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 中国央行网站16日公告称,目前仍处于税期高峰,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行较快,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1月16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具体为开展3500亿元7天期、2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16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16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的逆回购操作规模及单日净投放量,均创出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有市场人士指出,1月下半月,预计央行还会实施一系列的流动性操作,春节前的“投放季”已正式到来。

  根据央行先前公布的安排,2019年第一批降准释放资金在15日如期而至,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元。央行月初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不过,央行在14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之日的公告中明确表示,目前已进入1月份税收高峰期,预计未来几日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快。税款集中清缴入库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降准净释放的资金量,应无法完全对冲税期因素影响,流动性供求的缺口需要央行通过其他操作来填补。

  在停做数月之后,央行14日重启了28天期逆回购操作,提前投放跨春节资金意图明显。15日28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进一步放大,预计随着税期高峰过去,28天期逆回购将成为春节前央行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品种。

  据Wind数据显示,到本周后半段,税期因素影响将有所减轻,但春节因素的影响将开始显现,央行大概率仍将继续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组合提供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从已知信息来看,1月25日还有一次0.5个百分点的降准,TMLF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也很可能在1月中下旬实施。春节前,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适量流动性的可能性也不小。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也认为,除本次全面降准外,并不排除后续其他操作出台的可能。本次降准资金的筑底一定程度稳定了跨年资金面状况,但今年一季度流动性的扰动因素还集中于地方政府债券的供给压力以及财政支出发力等。不可否认唯有打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通道才能缓解基本面的压力,倘若仅是释放基础货币最令人担忧的状况便是陷入虚拟空转的状态。因此对于权益市场而言,货币政策宽信用的相关指标更适合作为前置指标,核心宏观数据以及企业盈利数据仍是关键所在。(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