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停车新规实施半个月,可仍然难找到车位……

2019-01-16 10:35:0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赵佳然)停车难,一直是各大城市的心头之患。从2019年1月1日起,北京东城区、西城区和通州区开始全面实施道路停车电子收费,道路停车将采取电子收费设备,不再有现场人工收费。

  目前,新规已正式实施半个月,实际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电子收费停车场提示牌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部分市民仍倾向人工收费

  中新经纬客户端来到北京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发现路边立着数个橙色的电子收费告示牌,同时负责收费的工作人员也在现场。经咨询后,中新经纬下载了“北京交通”APP并与车牌号绑定,但审核时间通常较久,APP建议审核通过前用“临时代缴”功能,输入车牌号即可查看缴费信息。

  记录停车收费的摄像头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然而,在停车约1小时后,中新经纬客户端并未在APP内查找到代缴信息;直到第二天车牌绑定通过审核后依然未显示订单。在场的工作人员表示,用代缴功能“是不行的”,必须事先绑定车牌才可以用电子缴费。由于停车时并未及时人工扫描车牌,工作人员无从知晓停靠的具体时间,因而无法收费。

  来源:“北京交通”APP

  同时,中新经纬客户端观察到,现场几位使用停车位的市民也倾向于直接向工作人员付费,虽然得知可以下载APP,但部分市民对其接受程度不高。

  一位市民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他对电子缴费的主要顾虑在于是否会出现因拍摄不清晰等技术问题,造成收费混乱的现象。“之前在用共享单车时,就曾多次出现因车锁状态识别不清而多收费的问题,希望以后电子缴费能精准一些,以免造成误会。”

  街道:“白虚线”不能保障居民停车位

  与电子收费同时推行的,还有专供街道周边居民的停车位,即“白虚线”的设置。

  据北京日报报道,此次改革将道路停车位分为白实线停车位和白虚线停车位,白实线停车位主要用于出行停车,将实行电子收费;白虚线停车位用于周边居民经认证车辆的居住停车,实行自治管理。如果车辆没有按照规定,未经过认证违规在白虚线停车位内进行停车,将会按照违反规定停车进行处理,并对车主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西城区城市管理委主任宋甲乐表示,鉴于北京市针对白虚线停车位的指导意见尚未出台,目前只有部分街道在对此进行试点。如西城区的金融街、西长安街等。

  北京居民若要申请居民停车优惠资格,需满足“房产证,户口本,车辆行驶证三证合一”的条件。中新经纬客户端问询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某居委会后得知,本次居民停车位材料递交到1月14日中午截止,但直到当晚,仍有部分居民因未能及时申请,在与工作人员反复沟通。

  “这次我们居委会总共收到了70多份申请,像我们这样的分管辖区,东华门地区总共有12个,但是可支配的车位只有不到100个。”相关人员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居委会只负责收集并递交资料,无法保证最终能分配到几个居民停车位,从现在情况来看几率较小。而如果居民户口不在当前住所,仅凭房产证、身份证等信息则无法通过审核。

  当被问及通过审核后是否能保证有停车位时,工作人员对中新经纬客户端介绍,审核通过只能让居民在停车费用上享有优惠,并没有固定车位,亦可能发生车位被外来车辆停满、居民无法停车的情况。“至于具体是一个月固定价位,还是按小时计费,目前暂不清楚,还得等通知。”

  此前,对于新规施行后街道的停车收费,也曾有居民反映计费标准不清的情况。北京日报1月4日报道称,西城区某位居民从新规开始实行后,已经花了300多元路侧停车费,并且没有发现“白虚线”停车位。

  东城区某街道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居民把白虚线停车位的钱交了,但是社会车辆进来停到了居民的白虚线车位内,占用了居民的停车资源,而有执法权的交管部门可能无法及时前来管理或者罚款,在一定程度上会损害居民的利益。具体谁来罚钱,也没有明确的主体,所以执行起来可能会混乱。”

  一些白虚线停车位已重新变为实线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因许多白虚线并不能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目前一些地区已经将不适合街道社区自治管理的施划了白虚线停车位的道路收回。中新经纬客户端也发现,东城区部分街道已将白实线覆盖上白虚线,社会车辆均可停放。

  居民与社会停车位共享,因何遇阻?

  北京城区的停车难,不仅让居民们头疼已久,而且社会车辆平日缺少停车位、导致乱停的现象也是一大隐患。

  对此,《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第十三条中提到:“本市推进单位或者个人开展停车泊位有偿错时共享。停车设施管理单位应当予以支持和配合,并提供便利。”然而,由此应运而生的共享停车位,却由于种种原因推行困难。

  智能停车项目“丁丁停车”曾发起众筹,但项目已失败

  2018年起,北京多个共享停车位试点社区推出了APP预约停车服务,然而在试运行几个月后,这些共享服务已“名存实亡”。与集中停放、马路上几乎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不同,小区内的共享停车位需要用户自己寻找,而每次通过APP找车位的过程成了难题。同时,车位编号不清晰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此外,大量停车APP后期的技术对接工作并不到位。在北京某些小区,由于合作对接未有实际结果,外来车辆进入小区时,小区道闸也开始自动收费,造成除了在APP上缴费外,用户还需支付额外费用。由于多方原因,一时被看好的共享停车并未在城市中普及。

  目前,北京停车新规已实施半月,但社会车辆及居民车辆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仍未得到明确指示。阳光海天停车产业集团董事长闫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北京的停车位比例只有1:0.5,即一辆车对应0.5个车位。因此,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提高车位数量及利用率是北京缓解停车难的重要思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