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 海关支持有方

2019-01-16 10:49:1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并有选择地配有小知识、参考资料索引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企业最大的资产是人。——松下幸之助(日本松下公司创始人)

  【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 海关支持有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14日,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介绍,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2.1万亿元,增长12.9%,占中国进出口总值的39.7%,比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从数量上看,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进出口活动。2018年,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到37.2万家,比2017年增加了10.7%;从规模上看,民营企业对当年中国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50%。从结构上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商品结构继续优化。2018年,机电产品出口占民营企业出口值的四成以上。集成电路、手机、液晶显示板出口分别增长51%、16.8%和34.1%。在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海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开展关税保证保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进口有关科研和科技开发用品免征进口税;推进“多报合一”改革。海关年报事项由120余项减少为40余项;中国海关已与3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

  点评:在出口业务方面,中国民营企业出手不凡,已经成为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而且,出口结构不断升级,不少企业跻身高科技产业,生产技术含量高的出口产品。海关对民营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是它们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已经向服务型转化。为大众服务是政府的核心任务。向世界先进经验学习,与国际规则接轨,能够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服务质量。中国海关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了“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就是一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成功范例。

  【小知识】

  经认证的经营者(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在世界海关组织(WCO)制定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被定义为:“以任何一种方式参与货物国际流通,并被海关当局认定符合世界海关组织或相应供应链安全标准的一方,包括生产商、进口商、出口商、报关行、承运商、理货人、中间商、口岸和机场、货站经营者、综合经营者、仓储业经营者和分销商”。

 

  【中国内地家族企业迅速发展 销售增长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来源:普华永道中国

  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8全球家族企业调研——中国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内地家族企业的地位处于上升阶段。它们占A股市场私营企业的比重从2016年的48.9%增加到2017年的55.7%。2018年,中国内地75%的家族企业的销售额实现增长(全球平均值为69%)。其中,67%的企业同比增长速度达到两位数。对未来的增长愿景,中国内地家族企业比全球同行更显乐观。26%的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预计,本企业未来两年的销售呈迅猛增长的趋势,这一比例高于全球同行(16%)。中国内地家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营管理理念偏于保守。缺乏内部冲突管理机制,缺少女性管理者,绝大多数企业特别关注保护家族资产,希望后代继承家业。但是,后代参与企业经营的意愿不强,参与比例在下降。

  点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发展突飞猛进。民营企业已经在经济活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鉴于中国传统,家族企业是民营企业的主体。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家族企业相比,它们的业绩非常突出。不过,也是由于传统观念作怪,中国家族企业比较保守,拘泥于家族利益,缺乏科学的企业治理措施,不愿意吸收家族之外的管理人才。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家族企业将继续与现代企业并存。他们不能把眼光只局限在家族之内,出路在于实现管理现代化。

 

  【中国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不再交增值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表示,2019年将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第一,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第二,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第三,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第四,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

  点评:继续大幅度减税,不但是中国政府针对当前经济形势采取的经济刺激措施,也是政府对经济长远发展的担当。减税势必减少政府收入,如何保证必要的财政开支是对财政工作的挑战。此时,加强财政绩效管理是一个有效措施。它不但可以提高财政开支使用效率,也能够从根本上强化政府的国家治理能力,加强政府管理国家的功能。可喜的是,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已经成为财政工作的重要内容。

 

  【美国:警惕“影子银行”的威胁】

  来源:美国胡佛研究所

  1月8日,胡佛研究所刊载的一篇署名文章发出警示称,“影子银行”会产生许多不良抵押贷款。在美国,“影子银行”在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份额从2007年的约30%上升到2017年的60%。与传统银行相比,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偏于宽松,因此向收入较低、信用评分较低的高风险借款人发放贷款较多。据统计,“影子银行”目前向低收入者提供的贷款约占其全部贷款的75%。不过,“影子银行”会转售他们发放的所有贷款,其中近90%卖给政府经营的实体,如房地美和房利美。因此,如果借款人最终无法偿还贷款,美国政府和纳税人就会被“影子银行”发放的贷款套牢,成为最终受害者。

  点评:“影子银行”发行的次级贷款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他们使用资产证券化手段把次级贷款卖给房地美和房利美,随之爆发了金融危机。因此,加强金融监管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对这些银行的监督。遗憾的是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对“影子银行”爱护有加,放任它们继续发放类似次级贷款的低质量贷款,而且不断增加。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证明,美国金融机构的胡作非为已经严重伤害老百姓的利益。对“影子银行”的袒护,实质是保护了富人。

  【小知识】

  “影子银行”的概念在2007年美联储年度会议上被首次提出。按照金融稳定理事会的定义,影子银行是指游离于银行监管体系之外、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和监管套利等问题的信用中介体系(包括各类相关机构和业务活动)。

  次级抵押贷款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在2001年经济衰退之后,美国住房市场在超低利率刺激下高度繁荣,,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但是,随着美国住房市场大幅降温,加上利率上升,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导致一些放贷机构遭受严重损失甚至破产。2007年,美国发生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编写:吴应好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