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有限 春节前猪价总体稳定

2019-01-16 11:05: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 农业农村部16日举行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2018年猪肉价格总体波动不大,非洲猪瘟对市场影响有限。猪肉价格总体呈现“上半年下跌、下半年季节性回升、非洲猪瘟发生后产销区有所分化”的特征。2019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 来源:中国网

  唐珂指出,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全年猪肉批发市场均价为每公斤18.7元,同比跌12.1%。8月份非洲猪瘟发生后,受活猪跨省禁运政策影响,区域间供需出现不平衡现象,产区跌、销区涨;随着各地改“调猪”为“调肉”,流通渠道逐渐通畅,产销区猪价分化趋缓。

  有记者问,上文预计猪肉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短期到底是多长时间?对于2019年全年猪肉价格有怎样的预测?现在的一些养殖户对于补栏还是有比较强的想法,对于他们有什么建议?

  对此,唐珂表示,去年8月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农业农村部坚决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的防控措施,同时加强生猪市场运行监测预警。2018年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的影响总体有限,猪价波动不大。预计在春节前,生猪价格将保持稳中略降,市场供应充足,这一点请社会放心。

  唐珂介绍,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月份第2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每公斤13.65元,比前一周下降1.6%,连续4周下跌,同比下降11.2%;猪肉价格每公斤23.55元,比前一周下降0.9%,同比下降7.7%。2018年12月份,全国肥猪平均出栏体重124.27公斤,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表明主产区仍存在压栏的现象;生猪出栏比上月增长9.5%,养猪场户集中出栏较多;定点监测集贸市场猪肉交易量同比下降14.4%,消费需求偏弱。总的看,市场供需相对宽松,春节前价格保持总体稳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因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地区仍然需要严格控制生猪及其产品的流动,不排除部分销区价格有所上涨的可能性。

  关于2019年的生猪市场形势,唐珂指出,今年下半年猪价将看好,所以养殖场户应适时补栏。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18年12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8.3%,连续3个月跌幅超过5%的预警线,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生猪上市量偏少,猪价上涨的可能性较大。1月份第2周全国仔猪平均价格每公斤22.22元,同比下跌27.4%,处于价格波动周期的底部。所以建议广大养殖场户在做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适时调整养殖结构,增加补栏。农业农村部也将督促各地进一步落实保障生产供给、畅通种猪和仔猪调运的相关政策,尽量保证肥猪正常出栏,补得了、卖得出,解决广大养殖场户增养补栏的后顾之忧。(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