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醋业大混战:头部公司恒顺醋业涨价,区域性龙头谋上市

2019-01-16 15:21:05 经济观察网

  中国醋业大混战:头部公司恒顺醋业涨价,区域性龙头谋上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月5日,恒顺醋业(600305.SH)宣布调高产品价格,其中包括2018年全年销售额将近一亿元的恒顺香醋系列产品,随即,太平洋证券、中原证券等券商纷纷将恒顺醋业评级调高为“买入”,并称行业龙头定价权凸显。

  恒顺醋业是一家江苏企业,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以醋闻名的山西省,其相关醋业公司资本之途行进的并不顺利: 2018年年中,紫林醋业上市未果,证监会审核其IPO材料也被取消审核。

  紫林醋业并未放弃上市,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山西证监局披露了其重新辅导的信息,紫林醋业已于2018年11月14日在山西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仍为前次保荐商中德证券。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按照规定IPO被否企业间隔六个月后可以重新筹划上市,企业被取消审核也遵从这一规定。

  另外,山西另一家醋企水塔醋业从2015年底开始IPO辅导,近日披露了第七期辅导进展报告。按照正常上市流程,辅导工作验收后可向证监会报招股书等上市材料。

  在两家企业顺利上市后,中国醋行业或将进入一次全国性的大混战之中。

  恒顺醋业调高价格

  1月5日,恒顺醋业公告称调高产品价格。

  公告中称,基于包装材料等成本上涨因素,为便于进一步聚焦A类产品战略、理顺价格体系,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公司恒顺香醋、恒顺陈醋、恒顺料酒等五个品种的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价格调整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其中,恒顺香醋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15.04%,该系列产品2018年全年销售额约为 9,685万元;恒顺陈醋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也为15.04%,该系列产品2018年全年销售额约为4,861万元;镇江香醋【K型010072】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10%,该系列产品2018年全年销售额约为3,716万元;镇江香醋【金恒顺115050】系列产品平均提价幅度为6.45%,该系列产品2018年全年销售额约为958万元。

  恒顺醋业在公报中称,本次部分产品提价将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公告之后,恒顺醋业股价走高。多家券商机构调高评级为“买入”。

  中信建设研报称,提价增厚公司业绩,今年或有继续提价动作。其解释道:本轮提价不同于上次提价(2016.6-9),一则提价范围小于上次,16年6月公司公告对19款单品提出厂价格,提价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38.3%,提价范围大于本次提价,时隔三年进入提价年,不排除今年仍有继续提价行为的可能;二则提价政策略有不同,上次提价留有3个月左右备货期(6月公告、9月执行完毕),因此16年前三季度收入波动较大,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8%/6%/17%,本次提价即执行,预计不会因提价备货引起收入在季度间的大幅波动。

  山西区域性龙头谋上市

  恒顺醋业的产品提价以及后续机构评级的改变显示了行业的头部企业在定价权方面的优势,毫无疑问,资本市场是其重要的助力。恒顺醋业上市与2001年,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中,目前仅有恒顺醋业、海天味业两家醋业上市公司,其中后者的主业还是酱油。

  山西省是中国醋业大省,但是目前还尚未有一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2018年4月10日,本应是紫林醋业上会审核,但证监会公示称鉴于紫林醋业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60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紫林醋业上市未果,但并未放弃IPO,又于2018年11月14日在山西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目前正在辅导过程中,辅导机构仍为前次保荐商中德证券。

  紫林醋业首次上市之途折戟于何处?

  从紫林醋业前次证监给到的IPO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可以看到,证监会对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资料这三方面存多点疑惑,其中有23条规范性问题,涉及到前身设立和后续增资时存在实物出资未经评估、货币出资直接证据缺失;曾经历多次股权和增资,且部分存在对赌协议;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罗建纯、刘志红夫妇,但罗建纯、刘志红夫妇之子及其近亲属间接持有发行人股票等。

  另外,前次紫林醋业两版招股书存关键数据不一致情况。对比紫林醋业2017年12月20日报送的招股书更新申报稿(以下简称2017年版)与2016年6月20日首次报送的申报稿(以下简称2016版)可见,多次重要数据有出入。

  例如,2017年版招股书中披露2014年经销商销售金额为27795.14万元,2014年自营的销售金额为142.25万元,2016年版招股书中披露的2014年经营商销售金额为27876.06万元,2014年的自营销售金额为70.33万元,且2015年的经销商、自营销售数据也对不上。

(2016版招股说明书)

(2017年招股说明书)

  再如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两版招股书对2014年2015年玻璃瓶平均采购价格多少钱一个也有出入,一版写着四毛多一个,一版写着两毛多一个。

(2017年招股说明书)

(2016版招股说明书)

  在紫林醋业之外,资料显示另一家山西醋业企业水塔醋业也正在进行IPO辅导。

  2018年11月26日,《国都证券关于水塔醋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辅导工作进展报告(第七期)》中称,国都证券作为水塔醋业IPO的辅导机构,已经从2015年12月23日向山西监管局申请了辅导备案登记,开始了对水塔醋业的IPO辅导。

  上述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接受完IPO辅导当地证监会验收后才可以向证监会提交上市材料,其中包括招股书,进入排队等待审核的阶段,IPO辅导的时间不定,但至少为三个月,没有上限要求。

  醋业待品牌化、集中化

  如果水塔醋业、紫林醋业此次能够顺利上市,中国醋业就将进入三足鼎立的阶段,醋业从区域性市场真正拓展至全国市场的图景正在铺开。

  恒顺醋业2018年三季报显示其营收12亿元,净利润为2.3亿元据紫林醋业前次招股书披露,2017年上半年营收2.25亿元,净利润为3627万元。水塔醋业还在IPO辅导过程中并未对公众披露财务数据。

  从价格方面,三者相差不大,由于三家没有完全相同的产品,记者在此做一个不能完全同向对比的展示:在天猫上,记者看到紫林旗舰店中紫林6度酸山西老陈醋500ml售价25.9元,水塔旗舰店中水塔十年老陈醋500ml折后售价18.8元,两者发货地均为山西太原,恒顺醋业旗舰店镇江香醋六年陈580ml折后售价29.8元。

  记者随机问了两位消费者,一位平时购买紫林醋较多,一位购买恒顺醋较多,双方均称选择时基于口味偏好和习惯。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记者称,紫林醋业和水塔醋业还没有真正走出山西,在省外没有进行渠道的精耕覆盖,但受益于原产地域认知度高,造成用户对山西醋有天然好感。恒顺醋业依托江浙沪地区,早早上市一直稳定发展。

  川财证券2018年研报称,目前,食醋业行业格局仍处于区域化、分散化状态,其中醋业龙头恒顺醋业市占率仅占6%,而小规模、低技术、同质化程度高的小企业占据市场大部分份额。从产品角度来看,国内食醋行业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食醋厂商多从手工作坊成长,行业门槛和成本较低,同时也具有消费周期长的特点。区别于酱油、鸡精等调味品,消费者对食醋的产地敏感度较高。专家表示,由于食醋对制作工艺及地域环境要求较高,为保证品质,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产地为山西等传统产醋区的食醋产品。依靠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品牌企业有望实现品牌化突围,食醋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述研报中表示,在消费者日益注重生活品质的背景下,消费者对食醋产品的要求也逐渐提升。食醋产品功能已由单一的基础调味功能转变为以基础调味功能为主,同时向饮料醋、保健醋等方向延伸的多元化产品。另一方面,由于高端食醋产品市占率较低,部分企业抢先推出中高档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其中,恒顺醋业已推出“A陈”、“B陈”以及“金优香醋”等中高档定位产品以抢占市场。

  朱丹蓬称,随着消费升级、餐饮新零售的发展,醋业有着较大可持续增长空间,醋企需要布局全国市场,推动产业集中化、品牌高端化。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