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2018信用卡消费报告:男生成生活缴费主力军

2019-01-16 16: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信用卡消费报告:上海人持卡量PK发达国家,男生成生活缴费主力军

  1月16日,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2051.HK)旗下平台51信用卡管家发布《2018年度在线信用卡消费报告》,取样其平台内千万级用户在2018年度的在线办卡及消费情况,分析信用卡行业在这一年的变化,为信用卡市场的发展走向提供在线数据参考。

  2018年,信用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成为银行业零售转型的着力点,也是其提供全面金融服务的重要工具。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渗透下,信用卡的使用场景日益增多,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及前置消费意识的养成,用户对于信用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里,股份制银行在信用卡在线发卡领域保持领先,其中浦发银行同时拿下在线发卡量及单张信用卡在线发卡双项冠军。在地域方面,上海市凭借经济地位优势成为人均持卡量和年人均消费金额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生活缴费方面,男性以69.6%的高占比成为缴费主力军,其中以80后男性居多。

  股份制银行在线发卡量持续领先

  基于便利性因素,线上渠道已变成用户办理信用卡的主流趋势。根据报告,浦发银行成为2018年度在线办卡量最高的银行,这与浦发银行在这一年的数字化转型有关,其启动了多项数字化相关举措。在单张信用卡发卡量评比中,浦发银行梦卡也成为用户选择最多的信用卡。

  就交易热度而言,中信银行成为用户使用信用卡频次最多的发卡行,其标准卡也在人气卡片中位居第二。据悉,中信银行也在加速业务在线化、数据化升级。不难发现,银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突破了原有的地域局限性,为业务增长带来了更多可能。

  面对用户的年轻化,银行业纷纷推出了多个优惠活动来提升获客与用户粘性,并形成了自己的品牌活动。

  此外,2018年,51信用卡管家通过区分权益的形式将信用卡进行分类,方便用户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进一步降低办卡门槛。在众多的权益卡片中,建行龙卡全球支付卡是最受欢迎的境外消费信用卡,民生女人花卡则是女性专属卡片的赢家。

  上海市人均持卡媲美发达国家

  过去一年中,用户的信用卡授信额度占比发生了部分改变,其中授信额度小于1万的用户相较去年增长至43.9%。这与信用卡用户趋向年轻化相关,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年轻用户对于信用卡的需求较强。

  就地域而言,上海市、北京市、山东省均成为人均持卡量及年人均消费金额前三名。其中,上海市凭借其在国内的经济地位同时成为该两项的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人均持卡量已达3.4张,媲美发达国家。

  就消费而言,购物消费依然是用户刷卡的重头,占比达35%,超过家居生活、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的总和。

  男生成生活缴费主力军

  去年,51信用卡管家陆续上线了生活缴费功能,通过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帮助用户提高效率。受开通城市的先后顺序影响,杭州暂居生活缴费活跃城市第一名,合肥、南京、温州、沈阳紧随其后。

  让人意外的是,男生竟然是生活缴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69.6%,远远超过女性,成为家庭中支付各类生活账单的“买单侠”。此外,随着80后的成家立业,31-40岁人群成为生活缴费的中坚力量,占比超一半,90后及70后则相对持平。

  2018年,信用卡市场依然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年轻化、场景化、定制化仍是信用卡市场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