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一场大戏今日上演!董小姐会是最终主角吗?

2019-01-16 16:46:42 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大戏今日上演!董小姐会是最终主角吗?

  对于董明珠来说,今天可是个大日子,因为格力电器将于下午14:30召开2019年第一届临时股东大会,而这关系到董小姐能否顺利当选公司新一任董事,继而能否继续连任公司董事长。

  一切都要看格力各位股东的投票了。

  董小姐还是得看中小股东的“脸色”

  根据格力电器章程,董事由出席股东大会的半数股东投票通过,董事长由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这意味着,董明珠要想连任,必须先要在股东大会上赢得50%以上信任票。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格力集团持股格力电器股权比例为18.22%,格力经销商队伍和京海投资持股比例为8.91%,分别为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

  而在2019年1月2日,格力确定董明珠、黄辉、望靖东等6人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刘姝威等3人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自不必说,如果当选独董,必将为董明珠奉上重要的一票。

  刘姝威朋友圈截图

  除此之外,黄辉是格力电器董事兼执行总裁,望靖东现任格力电器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张伟现任格力集团常务副总裁。另外2名候选人则来自格力经销商队伍。

  以上两大盟友的加持,再加上个人所持有的0.74%股票,对董明珠而言,27.87%的选票已握在手中。剩下的22.13%,则要看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中小股东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换届大会上,董明珠的支持率超过95%。但这几年来,董明珠多次与中小股东博弈,在收购银隆一事上双方关系则是闹得不可开交。

  截至目前,尚无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外透露投票意向,最终结果将会如何,这些投资者的投票就显得更为关键。

  珠海银隆的“坎”怎么过

  回到2012年的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选举,当时董明珠先是成功当选董事,并在随后的董事会上当选董事长。格力电器也是从那时起由“朱江洪时代”进入“董明珠时代”。

  由于业绩稳健增长、年年大比例分红,格力电器一直是公认的超级白马股,获得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支持。而从董明珠入主之后,围绕格力电器进行博弈的主角,也换成了董明珠和机构投资者。

  就A股市场而言,董明珠给予机构投资者的回报无疑是丰厚的。2013年,格力电器股息支付率达40.4%,而此前5年最高也仅为32.04%。2014年,格力电器的股息支付率提高到63.31%,2015年进一步提升到71.48%。2016年,格力电器更是派发了108.28亿元的超级红包。

  然而年年给予投资者高额现金分红的董明珠,却没有在收购珠海银隆一事上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回报”。2016年10月28日的格力股东大会上,机构投资者们用反对票让这一收购案搁浅。

  心中郁闷的董明珠终于因为进门时没有收获掌声而当场发飙:“格力没有亏待你们。你看看上市公司有哪几个这样给你们分红的?我5年不给你们分红,你们能把我怎么样?”

  结果,董明珠“说到做到”。2017年年报公布后,格力电器时隔11年之后再次没有分红。而这与此前机构投资者预计的“为了确保连任董事长,董明珠不会得罪人”的走势全不一致。

  尽管格力电器在2018年中报发布后进行了中期分红,但是经过那次博弈之后,双方的嫌隙已经变大,此次的股东大会,珠海银隆仍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对于董明珠来说,银隆的“窟窿”该怎么填仍将是投资者发问的重点;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董明珠入场时要不要热烈鼓掌也是个问题……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