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特雷莎·梅今日再次闯关不信任投票,她还有后路可退么?

2019-01-16 21:10:07 第一财经

  特雷莎·梅今日再次闯关不信任投票,她还有后路可退么?

  简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230票之差在议会输掉了她的脱欧协议,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对其发起不信任投票,看似走投无路的梅还有其他选项吗?

  正如一位欧盟高级官员所说,如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返回布鲁塞尔继续磋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只会简单问她一句:“还要怎样?”

  当地时间15日晚,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在议会关键投票中遭遇230张票差的历史性败北,给英国脱欧的前景蒙上阴影。目前,特蕾莎·梅本人也面临工党发起的不信任投票,首相地位岌岌可危。

  尽管特蕾莎·梅在下一步计划的声明中表示,如果挺过不信任投票,会尽快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和各党派重要议员会谈,并重返欧盟进行再次磋商,但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即表示,目前看来达成一份协议已经“再无可能”,而英国国内似乎也并不认为特雷莎·梅能够收拾残局、重新出发前往布鲁塞尔寻求谈判空间。

  英国政评人、自由民主党前顾问格林(Miranda Green)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各方的立场都无比强硬,所有人似乎都在牢固化自己的位置。”

  如今,已四面楚歌的梅和危机重重的英国,将面临怎样的局面?

  欧盟深表遗憾

  15日晚投票结果公布后,欧盟和成员国随即表达了并不乐观的态度。

  容克表示:“投票结果让英国无协议退出欧盟的风险加大了。但我们都不想看到这样的局面,因此欧盟委员会将继续进行预案工作,确保欧盟做好准备。”

  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英国目前面临着三种选择:一是对所有人都堪称恐怖的无协议脱欧;二是与欧盟开展进一步谈判,但他也承认,“也许我们会对一两个细节进行改动,但我并不认为这真的会发生”;三是在脱欧大限方面无限延期,一方面“争取更多时间进行重新磋商”,另一方面也“会造成巨大的不确定性和担忧情绪”。

  此外,一些欧盟国家也对结果表达了担忧。在欧盟国家中受英国脱欧影响最大的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就发布声明警告称,“无序的英国脱欧对每个人来说都会是负面结果,至少对北爱尔兰如此。”西班牙政府也对这一消极结果表示遗憾,希望协议能够获得通过,因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来说将是“灾难性的”。此前,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无协议脱欧会使西班牙旅游业面临160亿欧元的损失。

  更多国家则强调期待英国能快速应对。德国欧盟事务大臣罗斯(Michael Roth)将特蕾莎·梅的惨败形容为“一场灾难”,但也表示“欧盟的大门仍未关闭”。波兰总理莫拉维基表示:“无协议脱欧对英国和欧盟来说都是不愿见到的结果,欧盟内部成员会一致回应英国新的提议。”卢森堡总理贝特尔呼吁英国政府找到解决方案而不是再寻麻烦。他表示,“现在我们需要一个快速而简洁的计划。”荷兰总理吕特也表示,现在仍未到必须无协议脱欧的境地,但下一步要看英国的行动。

  英国经济已受重创

  尽管还未正式脱欧,但英国经济已经随着不确定性的加剧而更加震荡。

  在商业投资方面,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就明显放缓,甚至出现停滞状态。投资者不愿在前景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进行投资。根据彭博经济社数据,截至2018年6月30日,英国实际商业投资额(475亿英镑)比未选择脱欧境况下的商业投资额(542亿英镑)缩水近70亿英镑。

  根据英国议会2018年1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脱欧公投之前,在主要工业国家七国集团(G7)中,英国经济增长率名列前茅。而短短两年之后,英国的经济表现却在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之中处于垫底靠后的水平。同时,由于公投后英镑大跌,尽管英国国内通胀率只有小幅上升,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还是不得不现身警告称,如果出现无协议脱欧的情况,只有抬高利率,才能维持价格稳定。

  英镑贬值促房地产繁荣

  尽管受英镑贬值影响,英国房地产价格出现整体下降,但英国反而以此契机推动了房地产投资业的繁荣。此外,由于脱欧方案不明引提高市场不确定性,英国房地产市场的高流动性特征也吸引着避险资本的流入。

  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在2018年9月发布的英国房地产报告中指出,到2016年底,房地产成交量开始回升,数据显示,受海外资本涌入和英镑贬值影响,2017年第三季度的成交量出现了反周期高峰。

  2018年,投资成交量依然保持强劲。截止2018年第二季度,成交量相比2017年同期只下降3.5%。美国商业地产咨询公司世邦魏理仕在2018年的报告中提到,整个市场成交量在790亿美元左右。

  英国房地产公司Hammersmith and Shepherds Bush销售总监马丁克莱门特(Martin Clements)就感叹道:“2018年,我们见证了销售成交量的大幅增长。我们的本地市场在改变,现在完全是买家市场,所以销售者必须注意调整策略。” 据彭博报道,亚洲投资者占据了英国房地产市场投资的一半。

  摆在英国面前的选择

  目前,特蕾莎·梅正面对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发起的不信任投票。

  英国议会2011年通过的条款允许英国在非大选年以不信任投票动议的方式举行大选,如果梅政府未通过不信任投票,要么她引咎辞职重新指认新首相,要么其他成功组阁的政府班底在14天内赢得另一次信任投票,否则将开启一次大选。

  对于此次不信任投票,阿伯丁标准投资公司分析师史蒂芬妮·凯莉(Stephanie Kelly)认为,由于北爱民主统一党明确表示会在不信任投票中支持保守党,除非保守党内会发生重大分歧,此次不信任投票实际大局已定。

  然而,无论是梅政府挺过了16日的不信任投票,还是重新组阁的新政府,要面对的都是相似的窘境。

  首先,政府可能需要重新和欧盟就北爱尔兰边界的后备方案进行再次谈判,以赢得北爱民主统一党的支持。然而,此前容克与图斯克透露出“不考虑对脱欧协议进行任何修改”的口风,以及马克龙的发言来看,这一选项并不明朗。意大利国际事务协会国际参与部主任阿尔卡罗(Riccado Alcaro)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欧盟不太可能会同意将后备方案写入脱欧协议。

  其次,特雷莎·梅也可以在国内斡旋,比如与工党组成跨党联盟以获得多数选票,为此她要重新协商一套获得工党支持的协议,这样英国会在脱欧后依然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但跨桥资本的分析师马妮诗·辛格(Manish Singh)表示,如果特蕾莎·梅这样做,她就会失去保守党的支持。瑞信银行的分析师索纳利(Sonali Pubhani)也认为,达成软脱欧协议会使得英国国内政治局势在未来几周内更加紧张并且出现更多不确定性。

  第三,如果英国政府未能说服议员,也没能说服欧盟让步,也可以进行二次公投或重新考虑是否要脱欧。但英国工党议员巴里·加德纳(Barry Gardiner)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他并不觉得以目前的时间表来看,英国还来得及进行大选或是二次公投。因此,英国政府不得不根据第50项条款向欧盟申请脱欧延期。Evercore ISI分析师古哈(Krishna Guha)认为,英国推迟脱欧对于英国承担的风险来说是利好因素,因为分散了对经济的冲击。另一方面,二次公投的结果如何也是未知数。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欧洲与欧亚研究系主任埃里克·琼斯对第一财经记者所言,民调显示再次公投的结果不一定会发生变化。

  如果以上情形都没能达成结果,英国将在3月29日以无协议的状态离开欧盟。美林全球投资分析师理查德(Richard Buxton)对此预测道,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司会迅速行动,将目前已经很低的利率再次拉低。

  简单而言,如果梅赢下了不信任投票,那么英国会处在与去年12月推迟脱欧协议投票前相同的境地,同时要面对更加紧迫的时间表。更重要的是,无论哪种选择都不会令英国内外一夜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英国脱欧,仍然是一场令人煎熬的持久战。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