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访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工业互联网若出现安全问题,波及面更广

2019-01-16 21:14: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6日电(常涛)16日,由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国家发改委所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9V峰会•致敬创新”在北京举行。

  其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时表示,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涉及工业制造、智能制造,它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工业互联网除了要保证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还要保证工作母机、生产装备等的安全,所以如果工业互联网出现安全问题,波及面更广。”倪光南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此前在谈及工业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时,倪光南曾表示,发展工业互联网一定要考虑到安全问题,工控系统安全事件对社会和经济影响很大。中国在这方面还刚刚起步,防御体系建设滞后,需要在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指导下进行发展和增强。

  如何认识工业互联网?倪光南表示,目前大家普遍认为,发展工业互联网能够有效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能够更好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在实践中已经出现了一些典型,比如采用云制造模式,把整个产业链通过网络从一般的制造发展到云制造;比如注重智慧制造,由原来的工控发展成为互联网智慧制造。

  “工业互联网并不是单纯的只和工业系统有关系,它和各行各业、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关系,这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倪光南说。

  对于如何发展工业互联网,倪光南认为,中国要广泛地吸取德国和美国的经验,并根据国情因地制宜地运用。“德国传统产业技术比较好,会更多地从传统产业实现智能化、网络化;美国互联网技术比较发达,所以他们会更多地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将传统产业加以改造。对中国来说,我们拥有互联网应用方面的优势,可以通过互联网+这种形式实现智能制造。”(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