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1.46%质押股份遭平仓 ST摩登控制权或变更

2020-01-16 08:30:26 证券时报

  11.46%质押股份遭平仓 ST摩登控制权或变更

  见习记者 叶玲珍

  刚刚因违规担保戴帽的ST摩登(002656)或将面临控制权变更风险。

  1月14日晚间,ST摩登公告,公司控股股东瑞丰集团、实际控制人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翁武强可能因股票质押融资发生被动减持的情形,最大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11.46%,或将产生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2019年以来,ST摩登因大股东股票质押及违规担保引发了银行账户冻结、诉讼纠纷、计提减值损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目前正在积极采取“自救”行动。

  自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ST摩登已经连吃三个跌停板,目前股价为3.52元/股。

  实控人或变更

  ST摩登控股股东为瑞丰集团,林永飞持有瑞丰股份70%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翁武强为林永飞的一致行动人。

  此前,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作为融入方与方正证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后因质押回购违约而被方正证券申请股份司法冻结。2019年9月,方正证券启动执行程序,开始处置相关股东所持公司股份。

  截至2020年1月15日,方正证券已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所持股份合计12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1%。

  目前,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1.07%。

  值得关注的是,方正证券将继续处置上述股东所持股份,控股股东被动减持步伐并未停止。根据公告信息,后续瑞丰集团、林永飞及翁武强最大被动减持数量分别为6069万股、1660万股、440万股,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11.46%,或将致实控人发生变更。

  据公司最新披露数据,林永飞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6.86%,累计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的股份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36.37%及33.90%。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瑞丰集团、林永飞、翁武强因未履行对方正证券的给付义务,被出具限制高消费令。同月,林永飞、翁武强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违规担保困局待解

  控制权变更风险的背后,是控股股东及关联方的债务危机,而上市公司却因关联方违规担保无力偿债而被牵连,陷入银行账户冻结、资产减值的困境。

  据悉,截至2019年11月12日,公司包含基本户在内的9个银行账户已被司法冻结,涉及金额近5000万元;因承担对广州花园里公司的担保义务,澳门国际银行强制扣划公司1亿元银行存款。

  1月10日,公司因违规担保余额占公司最近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3.86%,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经查,公司未经审议及未及时披露的担保余额合计为3.3亿元(未含利息等费用)。

  2020年1月,公司因林永飞与周志聪的借贷纠纷产生的连带担保责任被起诉。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担保均未经董事会审议,且均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与此同时,瑞丰集团还非经营性占用公司库存现金超3000万元。

  谋求自救

  ST摩登正在力图撇清与控股股东违规担保之间的关系。2019年11月,公司董事会决定对控股股东伙同金融机构,擅自以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展的担保业务不予追认。董事会认为,控股股东以公司名义为关联方提供对外担保违反相关规定,且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法定前置审议程序,严重损害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司表示,后续将积极通过法律途径,主张相关担保协议不对公司发生效力。

  然而,上述观点只是公司立场,相关债权人并不会因此免除公司的代偿义务,公司违规担保困局依然待解。

  另一方面,ST摩登2019年业绩也不容乐观。据定期报告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下降8.25%;净利润为-2513万元,同比下降143%;货币资金1.4亿,同比下降54.08%。

  为缓解短期经营压力,降低财务风险,公司通过出售亏损子公司股权、办公大楼等资产回笼资金,增厚利润。

  2019年8月,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学城的摩登大道总部大楼出售给广州市建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价9.75亿元。上述交易预计实现利润约1000-3000 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曾在2018年度筹划以15.2 亿元出售该大楼给控股股东瑞丰集团,本次价格较上次打了6折。

  2019年12月,ST摩登向自然人孟建平转让控股公司杭州连卡恒福51%股权,并由孟建平承接杭州连卡恒福对公司的6300万元欠款,上述交易将增加公司货币资金6300万元,增厚2019年净利润76万元。目前,首笔还款2500万元已到账。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