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研报把“妖股”诚迈科技业绩夸出花 却遭对方澄清“打脸”

2020-01-16 09:50:14 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研报把“妖股”诚迈科技业绩夸出花 却遭对方澄清“打脸”

  每经记者 陈 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月9日,“妖股”诚迈科技发布的一则风险提示及澄清公告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该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参股子公司统信软件为“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等信息,并作出了相关澄清。

  记者进一步查询媒体报道时发现,上述公司相关澄清内容或许与某券商1月7日发布的题为《统信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中国版Red Hat冉冉升起》的研究报告有关。记者注意到,研报发出后的4个交易日中,诚迈科技股价涨幅近35%,而即使在1月9日发布澄清公告之后,诚迈科技1月10日仍然涨停。

  1月15日,诚迈科技报收196.86元/股,创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研报内容遭上市公司澄清

  1月9日,诚迈科技发布了风险提示及澄清公告。诚迈科技表示,近期股价涨幅波动较大,市盈率较高。公司目前动态市盈率1572倍,而公司所属软件服务行业平均为212倍(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值。

  或许正是由于近期股价波动较大,公司注意到,近期有媒体报道公司参股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统信软件)为“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等信息。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诚迈科技的澄清或许与某券商1月7日发布的题为《统信软件国产操作系统新旗舰,中国版Red Hat冉冉升起》的研究报告有关。该研究报告表示,统信软件具有五大核心优势,但对此诚迈科技却作出了澄清。

  研究报告称,统信软件率先与华为实现实质性深度合作,在华为和荣耀matebook等系列笔记本上实现预装,并助力华为积极打造鲲鹏产业生态。

  诚迈科技澄清称,统信软件目前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与华为公司暂不存在媒体报道的“实质性深度合作”。

  研究报告称,统信软件员工数量超700人,是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母公司诚迈科技更有近3000人,具有技术研发人才规模优势。

  诚迈科技澄清称,关于统信软件为“国内最大的操作系统研发团队”的报道,公司未有比较过相关团队规模,不能确认是否属实。

  研究报告称,志在高远,统信软件定位不仅是对传统操作系统的替代,更是超越,前瞻性研发下一代平板、电脑、触摸屏智能计算设备操作系统。

  诚迈科技澄清称,统信软件产品定位为基于Linux的桌面和服务器操作系统等,“前瞻性研发下一代平板、电脑、触摸屏智能计算设备操作系统”的说法不准确。

  统信软件打开市场想象空间

  除了研究报告以上内容被“打脸”外,诚迈科技还对研究报告中预测的业绩也进行了相关说明。

  近几年诚迈科技的营业收入大约在5亿元左右,但是净利润却呈现下降趋势。根据诚迈科技披露,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3938万元、1592万元、85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2.12%、59.57%、48.91%。不难看出,公司净利润呈现断崖式下跌。即使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也仅为569.69万元,同比下降41.93%。

  记者注意到,或许正是因为统信软件,打开了市场对于诚迈科技业绩的想象空间。2019年9月30日,诚迈科技公告称,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25亿元;武汉深之度股东以其持有的武汉深之度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75亿元,共同以股权出资设立一家新公司,诚迈科技将持有新公司45%的股权。

  2019年11月15日晚间,诚迈科技公告表示,公司出资2250万元,与深之度的股东共同于2019年11月14日在北京设立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从事软件研发等业务。诚迈科技持有统信软件45%股权,统信软件为公司参股公司。

  2019年11月25日,诚迈科技再公告,拟以全资子公司武汉诚迈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04亿元,武汉深之度股东以其持有的武汉深之度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55亿元,共同以股权对统信软件进行增资,并以股权出资替代各方前期对统信软件注册资本的现金出资。本次交易完成后,诚迈科技将持有统信软件增资后44.44%的股权,统信软件继续为诚迈科技的参股公司,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将成为统信软件的全资子公司。

  与此同时,诚迈科技也表示,经评估,公司子公司武汉诚迈评估值为20400万元,账面价值为4216.30万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审计结果),本次交易预计产生的投资收益(税前)为16184万元。

  业绩大降研报仍给高预期

  正是基于上市公司公告,上述研究报告中预测:“2019~2021年,诚迈科技营业总收入将分别为6.67亿元、10.42亿元和15.15亿元。2019年,由于增资统信软件,诚迈科技将确认1.614亿元(税前)的投资收益,假设该投资收益于2019年确认,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1.06亿元、1.63亿元,EPS分别为2.10元、1.32元、2.03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60、96、62倍,给予‘买入’评级。”

  但是,诚迈科技在澄清公告中表示,关于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利润数据,请投资者以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定期报告为准。截至目前,武汉深之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还未交割至统信软件,公司将在相关事项完成时及时进行披露。

  另外,诚迈科技还表示,由于统信软件需要整合武汉诚迈与武汉深之度的资源,进行相应产品的开发与升级等多重因素,短期内统信软件预计难以获取较大利润。

  值得一提是,虽然统信软件短期内难以获取较大利润,但这并不妨碍作为“华为概念股”的诚迈科技成为“妖股”,自2019年9月30日公告后,诚迈科技连收7个涨停板。上述研究报告在1月7日发布后的4个交易日,诚迈科技涨幅近35%,即使在1月9日晚间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后,1月10日公司股价依旧涨停。

  其实,这种因券商研报不实引发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继而被上市公司澄清的事件在资本市场并不罕见。记者了解到,之前某券商研究报告对一家医药上市公司的专利诉讼进展作出了乐观的判断,引发该上市公司股价异动,交易所也因此发出监管问询函。后经该上市公司核查后澄清,该研报内容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相符。

  “从买方视角来说,某些研究员研报报告可信度不高。这些‘闭门造车’的分析师,就应该退出市场。”一位买方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研报一般都有合规要求,虚假研报如果给投资者造成损失也可能面临索赔要求。

  对于该份研究报告内容遭诚迈科技澄清一事,记者向发布上述研报的券商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回复。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