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折戟A股后九毛九赴港IPO 多品牌、跨区域运营能力待考

2020-01-16 15:27:10 经济观察网

  折戟A股后九毛九赴港IPO 多品牌、跨区域运营能力待考

  记者 李华清

  在品牌成立15年之际,九毛九终于圆了上市梦。

  1月15日,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九毛九”,09922.HK)成功在港股IPO,发行价为每股6.6港元,募资金额约为20.75亿港元,上市首日,股价涨幅超过超过50%。

  九毛九公司曾在2016年5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A股上市的招股书申报稿,被证监会问询一次无果后撤回上市申请,2019年8月向港股递交了上市申请,2019年12月通过聆讯。

  从业绩来看,过去的三年中,九毛九公司的表现不赖,节节攀升。九毛九公司的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期间,分别实现的收入为11.64亿元人民币、14.69亿元人民币、18.92亿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2.37亿元;经调整纯利方面,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5498.7万元人民币、7533.6万元人民、7863.8万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实现的经调整纯利为1.16亿元人民币。

  九毛九品牌由“山西老面馆”演化而来,九毛九品牌创下的营收依然是九毛九公司的营收支柱,但时至今日,九毛九公司还孵化出了“太二”、“2颗鸡蛋煎饼”、“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四个新餐饮品牌。

  九毛九公司称,按照弗若斯特沙利文的统计,以2018年收入计算,九毛九品牌在中国所有西北菜餐厅中排名第二,太二品牌在中国所有酸菜鱼餐厅中排名第二。值得指出的是,来自这两个品牌的收入占到九毛九公司总收入的98%以上。

  九毛九公司将总部设在广州,2016年~2018年期间,来自广东地区的餐厅收入占到公司收入的74%,九毛九公司的多品牌和跨区域运营能力仍有待市场检验。

  品牌发展史

  1995年,九毛九的创始人管毅宏在海口市开设了首家面馆,进入餐饮行业,2003年,管毅宏的面馆开到了广州,2005年,管毅宏在广州的第三家面馆开业,确定使用“九毛九”作为品牌名称,走的是“好吃不贵”的路线,做的还是老本行,以面食为主。同年,九毛九公司成立。

  与广州的大多数餐饮企业走过的历史类似,早年的九毛九偏安一隅,2012年,九毛九公司才将餐厅开到了北京和深圳。但与很多传统餐饮品牌不同的是,早在2010年,九毛九就尝试着将餐厅开进购物中心,这当得上是九毛九品牌形象的一次转型。与临街小店相对,购物中心的餐饮店通常需要坪效更高,无论是品牌形象还是装修风格、就餐服务、食材供应,都要更为精致化。直到现在,入驻购物中心依然是九毛九门店选址的考量方向。

  2015年,九毛九公司开始多品牌运营,企图覆盖更为广泛的顾客群体。同年,九毛九旗下的首家太二餐厅开业。与九毛九品牌专做西北面食类似,太二品牌专注做当时火起来的网红菜——酸菜鱼,与九毛九面食走实惠路线不一样的是,太二酸菜鱼的目标群体是年轻人,走的是有趣、独特路线,例如餐厅可以任性地不同时接待超过4人就餐。

  2017年,九毛九开出第一家“2颗鸡蛋煎饼”餐厅,餐厅名字简单粗暴地点出主业。2019年,九毛九开出第一家“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餐厅。“怂”餐厅与“2颗鸡蛋煎饼”餐厅的取名,在传统餐饮掌门人看来,或许是非常怪异的,这两个品牌,也是面对年轻人,怂主要经营四川冷锅串串。而那未大叔是大厨,定位精品粤菜,面对中高端消费群体,算是填补了九毛九在中高端餐饮的缺位。

  从客单价来看,五大品牌中,煎饼餐厅的客单价最低,人均消费为人民币20~30元,其次是九毛九和怂,人均消费为人民币50~70元,酸菜鱼的人均消费为70~90元,那未大叔是大厨的人均消费是120~150元。

  受入驻购物中心的选址影响,九毛九旗下的餐饮品牌,单个餐厅的面积都不是很大,九毛九、太二的门店面积在200平方米~400平方米,那未大叔是大厨会在300平方米~500平方米,而煎饼餐厅,仅有10~40平方米。

  尽管为了冲击上市,在过去的三年中,九毛九加快开店速度,从2016年初不到150家餐厅翻了一倍,目前旗下餐厅数量超300家,但九毛九对餐厅的管理相对谨慎,不太放开加盟,目前99%的营收来自自营餐厅。截至2019年12月22日,九毛九经营287家直营餐厅及管理41家加盟餐厅,加盟门店全部都是煎饼餐厅。

  多品牌与跨区域探索

  从品牌数量来看,九毛九现在有了5个品牌,但除了诞生时间较早的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和那未大叔是大厨都尚未成气候,目前九毛九公司来自九毛九和太二品牌的营收能占到公司总收入的98%。

  更值得指出的是,九毛九曾经开设过6家不怕虎牛腩餐厅、1家椰语堂餐厅和4家咧嘴餐厅,但这些餐厅均陷入经营不善的困境。最终,九毛九将4家不怕虎牛腩关闭,转让了2家;关闭了椰语堂;关闭了3家咧嘴餐厅,转让了1家。

  九毛九和太二两个品牌,是九毛九公司的主力军,在市场上打出了知名度,但餐饮行业门槛不高,再则品牌多如汗毛,市场非常分散,即使九毛九是西北菜餐厅中的老二,实则市场占有率也只有0.8%,太二作为酸菜鱼餐厅的老大,市场占有率也仅有4.4%。

  从业务区域来看,目前九毛九的餐厅已经进入了中国的39个城市、15个省份及4个直辖市,但在2016年~2018年期间,来自广东省的收入分别占到九毛九公司总收入的75.1%、74.7%、73.4%、74.9%,九毛九对广东省营收的依赖度很高。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能否有稳定的出品水平极大影响了是否可以快速复制和扩张,九毛九面食、太二酸菜鱼的菜品相对简单,在出品控制方面可能相对简单些,但要用不多的菜品适应不同地域人群的饮食习惯依然是一大难题。

  九毛九称,预计将本次IPO募资净额的74.3%用于拓展餐厅网络,其中将在2020年新开18家九毛九餐厅、80家太二餐厅、在华南地区新开24家其他品牌餐厅(这里的其他品牌指怂、2颗鸡蛋煎饼和那未大叔是大厨),将在2021年新开20家九毛九餐厅、100家太二餐厅和36家其他品牌餐厅。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