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重磅靴子落地!A股万亿板块大爆发,龙头公司股价已翻倍

2020-01-16 18:57:0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重磅靴子落地!A股万亿板块大爆发,龙头公司股价已翻倍!机构高喊“春季行情稳了”,最新解读来了!

  中国基金报 莫飞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正式签署,重磅利好靴子落地,A股立马掀起科技股凶猛行情。

  1月16日开盘,芯片股率先开启暴涨模式,盘中涨超2%,多只个股开盘不久先后掀起涨停潮,短短一日,近500亿资金涌入芯片板块。

  当天,市值超1.5万亿的芯片指数大涨超1.18%,其中龙头股中微公司涨幅16.33%,航锦科技、富满电子、振芯科技等涨幅超6%。板块内超34家个股翻红。

  与此同时,半导体材料指数、光刻胶指数等科技主题相关板块陆续开启上攻态势,板块内多只个股股价继续刷出新高。截至当日收盘,光刻胶、超宽带技术、半导体材料、智能音箱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科技股“高奏凯歌”,引来场内资金疯狂抢筹,不少龙头股、大市值芯片公司更是连续多日获得机构大力买入。在芯片股的支撑下,市场纷纷看好科技类上市公司的前景,更有机构高喊:“春季行情稳了!”

  中美协议签约落地

  芯片股开启暴走模式

  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正式落地,A股市场也再度迎来了一波凶猛的科技股行情。

  1月16日,在两市指数表现低迷的态势下,芯片股率先开启了暴走模式,开盘不到半个小时,个股开始掀起涨停潮,南大光电、怡达股份等相继封板。

  当天,芯片指数上演猛烈上攻态势,指数高开高走,场内资金疯狂涌入。截至当日收盘,芯片指数报收7232.44,指数大涨超80多点,涨幅1.18%。短短一日,近500亿资金成交。

  板块内,龙头股中微公司继续上演领涨,涨幅超16%,航锦科技涨停,富满电子、振芯科技等涨幅超6%以上,北方华创等个股盘中刷出新高。

  随着芯片股的大涨,市场百元股阵营不断壮大。1月13日,北方华创、博通集成新晋成为百元股,此前闻泰科技突破百元,中微公司新年首个交易日重新站上百元关口。

  1月16日,中微公司刷出盘中历史新高,报收172.66,市值突破900亿元。从去年12月4日至今,中微公司股价已经从65元一路飙涨至172元,股价翻涨超164%。

  当天,除了芯片股之外,A股市场更是上演了一波科技主题的猛攻行情。据wind数据显示,光刻胶、超宽带技术、半导体材料、智能音箱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科技主题板块正在成为外资、机构等资金抢筹和布局的焦点。从资金涌入的情况看,当天除了富时罗素概念、MSCI等指数资金买入居前之外,消费电子产业、5G应用产业、科技龙头等指数成交金额均超1000亿,华为概念指数涌入金额也超850亿元。

  多路资金爆买科技股

  三大因素支撑科技行情

  在外部不确定风险逐步缩小的态势下,A股市场外资、杠杆资金等流入的迹象日益明显,其中科技板块无疑成为布局的焦点。

  实际上,过去一年里,随着中美关系的起起伏伏,国内芯片公司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少优质芯片股更是成为资金抢筹的重点。

  据数据宝统计显示,2019年低点至今涨幅在2倍以上的股票共计86只,诚迈科技、卓胜微、万集科技、星期六、韦尔股份累计涨幅排名前五位,多数均为科技板块。而暴涨的大牛股的批量出现,与市场活跃资金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数据宝统计显示,在上述涨幅2倍以上的86股中,9只个股获北上资金持仓超过10亿元,分别是立讯精密、牧原股份、韦尔股份、汇顶科技、沪电股份等。

  据了解,今年1月以来,不少科技股或北上资金加大持仓,数据显示,龙头股立讯精密月内被外资加仓达到133.9亿元,该股身兼华为概念、5G概念、消费电子、无线耳机等科技题材。1月14日,沪股通十大活跃个股成交额62.5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24.38%。其中汇顶科技近一个月首次上榜。

  同时,两融等杠杆资金也在强势买入科技股。据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超过13只个股获融资客加仓超过亿元,分别包括兆易创新、闻泰科技、中国软件、晶方科技、鲁商发展等。

  此外,机构资金强力买入龙头科技股公司,也成为支撑此轮科技行情的重要力量。据龙虎榜数据显示,从1月10日至1月13日,汇顶科技三个交易日内买入前五包括3家机构席位和沪股通,合计买入达到9亿元,买一达到了3.3亿元;1月13日中微公司有3家机构参与买入,分别买入4205万元、3456万元、1150万元等。

  在分析人士看来,芯片股爆发背后,三大利好因素支撑行情上攻态势。

  第一,市场需求带动下,全球半导体行情逐步回暖。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5G网络的推广将提振智能手机销售,预计2020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长4%。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发布报告称,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2020年将比前一年增长5.5%,恢复至608亿美元;2021年全球销售额将比前一年增长9.8%,达到668亿美元,刷新2018年644亿美元的最高纪录。

  第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加码半导体领域。在半导体产业中,芯片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同样也是大基金重点投资领域。“在芯片设计领域,华为海思等已具有国际领先地位,而芯片制造领域也在奋起直追,但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随着国家投入的加大,以及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芯片行业发展进程有望进一步加速。”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数据显示,国家大基金指数今年以来指数一路上涨,年内至今指数已经涨超19.12%,板块市值突破6000亿。国家大基金布局的动作,也引来市场热度关注。

  第三,半导体个股业绩表现预期乐观,机构普遍看好。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3家集成电路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天风证券表示,去年三季度已经看到制造、封测企业实现业绩拐点,且在制造领域已经看到了供不应求的景象。半导体行业成本费用利润率、EBITDA及营业收入在2019年出现回升,预计2020年将继续保持复苏趋势。

  在芯片股的支撑下,市场纷纷看好科技类上市公司的前景,不少机构认为,随着中美协议签约落地,芯片股大涨支撑,A股市场春季行情已经到来。

  对于此次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各家机构又如何点评,基金君给大家梳理了一下。

  重阳投资:A股风险偏好继续抬升

  推动全球资金加大配置中国资产

  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各方机构纷纷热议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

  重阳投资表示,短期来看,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有助于降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推动风险偏好回升。自2018年一季度开始的贸易争端是过去两年影响风险资产调整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前历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均对美股、A股、港股、大宗商品等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形成了短期负面冲击。自去年12月中旬中美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后,市场风险偏好已有恢复。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外需,降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推动近期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继续抬升。”

  重阳投资认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不仅会提升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也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继续推动全球资金大规模重新配置。

  数据显示,11月以来,全球配置资金已开始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市场,流入中国的资金规模更大,陆股通11月以来累计净买入已经超过1500亿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进一步确认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短期下降,将有助于外资提升风险偏好,增加对新兴市场以及中国资产的配置。

  同时,重阳投资表示,长期来看,从中美贸易协议的披露内容来看,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扩大金融服务开放等协议条款,符合中国长期深化改革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中国完成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增长需求。中美贸易摩擦从近两年前开始屡次升级,虽然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危机中往往也孕育着机遇,如果能对这次机遇把握得当,利用贸易摩擦暂停升级的窗口期、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改革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认为这对中国而言可以看作是改革开放的再一次出发,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盈利和风险偏好中枢水平的制度性抬升。”

  中信建投证券:金融开放正开启

  关注中国经济走势与内部改革

  对于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签订,中信建投证券研究表示,协议内容基本在预期以内,是双方针对现实情况妥协后的结果。

  据中信建投研究分析,此次协议签署主要有四大方面:第一,在贸易上,美方要求未来两年增加进口2000亿美元,将有效缩小中美在进出口上的逆差。根据美国口径,2017年、2018年中美贸易逆差3754亿美元和4195亿美元,如果中国出口美国水平不变,那么2000亿美元的增量进口,大致可以缩小25%左右的贸易逆差缺口,美方将因此受益,获得来自中方的增量需求,以拉动经济。

  第二,在金融领域,本次协议重在高开放,在今年一季度内,保险、证券、基金、期货将完全取消持股限制,并在业务市场和投资领域对美方高度开放,由此国内金融机构和服务机构将面临美资更强的竞争压力,出现更多美资对于中资机构的兼并,而市场的投资风格、定价机制也将受到美资的更深影响。

  第三,在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上,美方也比以往受到更大的保护,中方对外并购受到限制,将倒逼国内研发的加力,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成为长期主线。

  第四,在农产品上,除了关注采购内容,更需关注对于生物科技的更加开放的表述,预计应用生物科技的农产品进口和技术转移或将增加,带来化工和安全性等领域的需求。

  从投资策略来看,中信建投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在短期内已然提升了资金对于风险资产的偏好,未来除了给予中美经济更加宽容的环境,也给予股票市场更加安全的环境。

  不过中信建投也指出,综合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属于中美战略长期争端是主流思想,因此未来存在反复的可能,特别是大选结束以后压力可能会增大。未来市场的关注点应放在中国经济的走势与内部改革(特别是资本市场改革)的持续推进程度上。

  对于2020年,中信建投首推成长板块,关注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和高端制造行业。此外,我们也建议适时关注高股息方向的金融、地产、食品饮料龙头。伴随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持续关注券商的投资价值。主题投资关注国企改革和雄安新区建设。

  信达证券:靴子正式落地

  助推春季行情进一步扩大

  对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信达证券发布点评报告认为,靴子落地,市场情绪缓解。

  据信达证券分析,本阶段签署的协议文本包括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最终条款九个章节,与前期协商内容保持一致,反映出中美双方已经在这些领域达成一定共识,美方表示将履行分阶段取消对华产品加征关税的相关承诺,实现加征关税由升到降的转变。

  同时,中美贸易不确定性下降,外需有望提升。信达证券表示,前期中美贸易博弈的持续过程中,我国的出口结构开始调整,美国的进出口结构也发生变化。作为全球GDP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贸易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全球贸易价值链的重塑。随着中美第一阶段的协议签署,认为市场对于风险的担忧有望下降,国际贸易的景气度有望回升,外需的好转,有利于我国缓解我国经济压力。同时,也注意到,中美双方的贸易结构会持续发生转变,进出口多元化的趋势将进一步持续。

  从A股市场来看,外资有望进一步加大流入。信达证券认为,中国被美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汇率担忧下降有利于外资流入A股。本阶段协议文件中,中美双方就汇率问题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明确了汇率问题上双方平等对待,平等的看待权利和义务,要尊重对方货币政策自主权等重要原则。

  “此前美国财政部发表声明,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信达证券表示,中美双方在汇率问题上达成一致,有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尤其对于外资而言,减少了对汇率的担忧,有助于资金持续流入A股。”

  自2019年12月初开始,主要A股指数出现了一轮明年的上行行情,去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国内经济数据的好转,也有外围环境的助推因素。随着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信达证券表示,外围风险进一步下降,外需好转的预期,也有利于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推动市场情绪进一步上行,春季行情的时间长度和上行空间都有望进一步扩大。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展望和配置,信达证券则表示,行情上行动力仍在,关注外需相关的中游制造和科技成长。12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已经开始好转,反应外需有所提升,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进一步回暖。随着中美贸易不确定性的下降,认为市场的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配置方面,关注与外需相关度较高的中游制造业,以及弹性强、景气度上行预期明显的科技成长股。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