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电动单车“新国标”最高时速上调1/4 行业前景仍不明

2018-01-17 10:31:41 北京商报

  电动单车“新国标”的松与紧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姗姗来迟。1月16日,工信部对外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新国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千克调整为55千克。同时,新国标也全面提升了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能,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而且对外形尺寸等关键性能严格限定。在业内看来,新国标是顺应产业发展现状做出的有效调整,但在最高车速、电池电压等方面仍不能完全与消费市场匹配,各方关于新国标松紧程度如何观点不一。

  最高时速上调1/4

  “考虑到近些年来消费者出行范围的扩大、生活节奏的加快,新国标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基本出行需求,在最高车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等方面以现行标准为基础进行了适当放宽”,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最高车速由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含电池在内的整车重量由40千克调整为55千克,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从而让消费者获得比普通脚踏自行车更大的出行半径,提高出行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标强调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这是电动自行车能够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必要前提。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电动自行车生产和销售第一大国,全社会保有量约2亿辆,年产量3000多万辆。近些年来,不少电动自行车产品部分指标已经超出了1999年发布的旧国标规定,形成了安全隐患,例如旧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超过20公里/小时,但目前实际使用中的部分电动自行车产品最高车速超过40公里/小时;现行标准规定整车重量不超过40千克,但目前部分电动自行车整车重量超过70千克。上述工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产品性能上逐步接近电动轻便摩托车,但安全性能较差,交通安全隐患大,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事故。

  有业内人士直言,旧国标中的整车重量硬性要求过低,国内市场最受欢迎的豪华电摩款(外观与踏板摩托类似)根本无法达标,为了扩大销路,不少企业已经抛开旧国标生产电动自行车,适当提高标准十分必要。“新国标最核心的是明确电动自行车用于‘短途代步’,坚持全文强制,消除了旧国标‘非否决项’留下的漏洞”,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新国标明确最高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且不得改装,针对性地增加了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对外形尺寸等关键性能严格限定。

  新国标和新需求

  在业内看来,新国标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所需。有专家表示,新国标中25公里/小时的最高车速和共享单车快速骑行的速度相当,与消费者心理期望的35公里/小时左右的最大车速仍有差距。此外,消费者对电动自行车续航能力的要求与日俱增,要以48伏的电池和55千克的车重承载消费者最大需要60公里以上的续航,也十分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发现,多家网购平台上确实有不少电动摩托车产品供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外观与踏板摩托车类似,但仍靠电池驱动,最高重量均突破了70千克,最高时速也在50-55公里/小时之间。

  不过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电动自行车国标的制定不能仅从市场需求考量,而应平衡市场需求和安全需求统筹考虑,“如果单纯从消费者方面考虑,最高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显然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但为了确保交通安全、便于相关部门监管,新国标必定只会在一定范围内调高限速。”在程世东看来,与汽车相比,针对电动自行车的执法难度更大,规则制定也需更谨慎,因为整车质量的调高意味着安全隐患越大,监管压力随之加重。

  业内认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出台的背后,暗藏着各方利益的博弈,民众有需求、企业要生存,监管却也有实际困难。

  共享电动单车前景仍不明

  “无论国标如何修订,监管部门对于电动自行车依然负有治理职责”,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表示,“电动自行车代表了绿色出行的发展方向,是廉价、便民的交通方式,消费者应该对这种绿色便民的交通工具享有使用权。”

  值得关注的是,近段时间,借着共享单车的东风,北京、上海等地萌发了共享电动自行车这一新兴事物,却因安全因素等掣肘,始终未能得到政策支持。

  有业界人士预测,新国标的出台或许将扭转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市场前景。对此,程世东表示,虽然新国标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直接影响并不大,但考虑到共享电动自行车是一种新型公共出行交通工具,具有统一配套设施,管理便利、安全隐患低,相关行业有望实现快速发展,甚至最终取代传统的个人电动自行车。不过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研究员李燕霞对于共享电动自行车持保守态度,她认为,新国标出台后,更快、更重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将加剧城市安全隐患,同时车辆电池处理问题也较为棘手,城市充电桩配备也不够完善,因而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随着新国标正式出炉,相关配套设施能否支撑市场也成为关注焦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生产企业、远盈智慧能源公司创始人李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此次新国标主要针对新生产电动自行车车辆,不适用于存量车辆,也未对公共充电设备提出更进一步要求,“实际上,公共充电设备目前让人缺乏行业技术标准,远盈智慧正在联合相关研究机构,希望推动相关工作”。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