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高端白酒股背后的泡沫需要警惕

2018-01-17 11:07:51 中新经纬

  作者 李世彤(国开证券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月15日,面对股价800元大关,贵州茅台“侧身而过”,最高报799.06元。除了贵州茅台,其他白酒股的价格也倍受关注。2017年,沪深股市白酒指数一骑绝尘,涨幅达到94%,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涨幅均超过100%。白酒股的上涨,一方面是由于白酒涨价以及销售旺盛对业绩的提升;另一方面是白酒企业的业绩增速超出预期,导致投资者对白酒股的估值持续提升。目前消费升级的势头强劲,而大众消费已经成为了国内白酒消费的主流,因此白酒行业的复苏仍将会持续,高端白酒会继续领涨,同时拉动次高端及中端白酒的复苏,但白酒企业的分化仍将严重。

  白酒行业复苏、大众消费增长

  在经济的高速增长和投资拉动下,白酒行业自2002年开始经历了“黄金十年”,塑造了一批高端白酒的品牌价值。数据显示,白酒行业2012年销售收入近4500亿元;与2003年相比增长7.4倍;十年内白酒行业销售收入保持了23%的年平均增长率。在“黄金十年”后期,因地产、股市走弱导致高端白酒的金融属性凸显,大量资金的炒作令高端白酒出现供不应求,在此期间,茅台超越五粮液成为白酒行业的龙头。白酒行业13家上市公司的营业总收入增速呈逐年递增之势,2011年达到最高峰45.97%;2011年、2012年行业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0.16%和54.51%。

  物极必反,自2012年之后,政策变化与产业周期叠加令白酒行业连续受到重创,白酒行业很快进入了严冬。“塑化剂”事件,以及“黄金十年”后期进入的炒作资金的迅速退出,导致高端白酒的销售量出现断崖性下跌,经销商手中堆积了大量库存难以消化。不仅白酒企业业绩增长下降,甚至出现了全行业的普遍亏损。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2014年酿酒行业连续出现业绩下滑。2014年1498家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实现利税1224.54亿元,其中利润698.7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25亿元和100.8亿元。白酒行业亏损企业117家,比上年同期增加29家,累计亏损13.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23%。

  一边是业绩下滑,一边却在增产。“黄金十年”中白酒行业的高增长、高盈利推动了酒厂纷纷投资扩建,涨价预期下众多的白酒产量被转移到经销商手中,白酒行业的渠道库存十分严重,掩盖住了白酒企业产能过剩的隐患。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酿酒行业2014年运行数据,白酒行业全年累计产量1257.13万千升,同比增长2.5%;按照白酒行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白酒产量达960万千升,而2014年的产量已远远打破这一规划目标。

  大众消费升级、真实需求转变

  2015年白酒行业开始复苏,全行业净利润在连续两年下跌后首次得到增长,增速为4.05%。在前两年的行业低谷期,高端白酒主动降价以便清理库存,由于高端白酒的性价比提高,吸引了消费,因此高端白酒企业率先复苏。

  在2015 年白酒行业出现复苏之后,白酒产量依然处于低增长的态势,行业规模的提高主要受到价格变化的推动,大众消费能力提高后的消费升级成为主要因素。高端白酒复苏之后,渠道库存得到充分消化,与此同时终端销售加强,在清理高库存之后,供给过剩的现象有所改变,高端白酒价格在此后出现持续上涨。

  白酒文化毕竟是国人特色的文化,在日常聚饮和商务宴请方面,白酒具有天然的社交属性,消费者愿意为品牌和质量双优的产品支付一定的溢价。在人均收入增长后,消费者倾向于选择更高质量的产品。因此,在本轮白酒的复苏过程中,高端白酒的品牌影响力是非常重要的推动因素。

  行业分化、品牌集中度提高

  近两年白酒行业的景气度提升是逐级拉动的,高端白酒的产销两旺打开了白酒的价格空间,从高端传导至次高端、中端,尽管茅台在年初进行五年来的第一次提价,但是茅台的零售价已经多次上涨,并且再次出现了金融属性的炒作现象,导致茅台一酒难求。而茅台的缺货以及零售价格的上涨,促使消费需求转向次高端、中端白酒,同时渠道补库存的现象非常普遍,人为制造了供给不足。目前看2018年白酒行业仍然会维持行业分化的格局,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会继续产销两旺,次高端及中端白酒紧随其后,而低端白酒则依然低速发展,并可能会被龙头企业收购。

  不过,高端白酒股的泡沫也需要警惕。每次当金融属性推升白酒价格时,会出现大量的渠道库存,在未来消费力减弱时,渠道库存会相当于企业供给释放出来并打压价格。另外,贵州茅台的提价与增产令茅台2018年的业绩高速增长无忧,但是2019年茅台或将进入低速增长期,提价幅度也有限,一旦增速降低,必然会有部分投资者对股票获利回吐。就目前而言,一方面紧密跟踪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股的走势;另一方面,二线白酒股的相对估值优势出现,中短期内会对资金更具吸引力。当然,从时间看,受到一季度白酒企业的订货会以及传统节假日的影响,一季度白酒股的机会是比较确定的。(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李世彤,国开证券研究员、投资顾问,央视财经观察员、央视金牌分析师、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投资。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闫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