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ICO监管再趋严:数字货币暴跌、老玩家清仓、场外交易群被封

2018-01-17 20:17: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毕彤彤)区块链和ICO的虚火,突遭冷却。

  区块链概念股降温 多股跌停

  16日晚间,深交所发文称,对17家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引发股价大幅上涨的上市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此前上交所也表示,对相关概念股采取停牌问询、停牌冷却、澄清说明等分类监管措施。

  区块链概念股旋即降温,同花顺17日收盘数据显示,区块链板块领跌,跌幅达4.54%,远光软件、安妮股份、四方精创等8只股票跌停,共12只股票跌幅超过9%。

  在美上市区块链概念股16日也全线下跌,中网载线收跌10.83%,兰亭集势跌7.5%,迅雷跌6.43%,人人公司跌4.55%,寺库跌2.98%。

  此前,股市对于区块链消息“一触即燃”,上市公司发布的消息不论是已经开展业务、传闻要开展业务,还是只是纯粹名字写着“区块链”三个字都能引发股市的上涨。上交所总体判断称,“区块链”技术仍处于开发阶段,尚难以形成稳定业务,概念炒作迹象比较明显。

  数字货币剧烈下跌 老手清仓

  比区块链概念股跌的更惨的是数字货币。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截至17日15时,排名前十的数字货币全部剧烈下跌,有半数跌幅超过了20%,比特币也下跌了13.93%。

  数字货币下跌截图 来源:coinmarketcap

  据证券时报报道,包括央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多部委将联合加强对虚拟货币市场的整顿清理,特别是对于注册地在境内的场外交易平台、境内大额“点对点”的做市交易,甚至是注册在境内但通过其在境外的网站平台为国内客户提供虚拟货币集中交易服务等将进行逐步清理。一位虚拟货币交易平台高管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证实了上述信息。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12日晚间也发布风险提示称,对各类通过部署境外服务器继续面向境内居民开办ICO及“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服务,发现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的,可向有关监管机关举报,对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并称以迅雷“链克”(原名“玩客币”)为代表的“以矿机为核心发行虚拟数字资产”(IMO)的模式值得警惕,存在风险隐患,是变相ICO,希望公众不要参与。迅雷股价在美股12日收盘时暴跌27.38%。

  监管再来的脚步近了,炒币客们也闻风而动。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了解到,早在此次下跌前,不少数字货币资深玩家都调整了仓位。一位青岛的炒币客称前两日已经全部清仓,“现在市场太热,监管不会视而不管,而且我判断现在很多数字货币已经到了高位了,接下来市场会有波动。”

  “主要还是国内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另外前期涨幅过大,资金面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对于此次下跌,另类投资专家、数字货币资深观察员肖磊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如是说。

  肖磊也表示,区块链概念目前看还在发酵,但很多投资者开始研究实际应用价值,由于落地项目较少,很多项目还处在概念阶段,容易被投资者识破,并抛弃。因此,投资者的不断成熟也导致了大部分数字货币失去了阶段性吸引力。

  场外交易群被封 海外交易平台遇阻

  去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国内交易所市场逐渐转向了海外、场外。一些QQ群、微信群就成为炒币客们的交易场所。

  但监管也已经关注到场外交易市场,现在场外QQ群、微信群大多被封。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所在的一个场外QQ群近日已经被全员禁言,群主QQ号也被冻结。群主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可以转到海外及时通讯平台telegram和beechat进行交流,但是因为现在政府严禁场外交易所以暂时停止提供交易服务。

  在场外交易群里,一般的交易流程是,买卖双方谈好价钱,邀请群主建立三方小群,随后卖方将币给群主截图,群主在确认收到币后通知买方付款,卖方在收到买方付款后通知群主将币发给买方。买方收到币,三方确认无误,交易完成,双方分别给群主千分之一的佣金。

  除了场外交易平台,海外交易平台交易也产生了代理KYC(账户认证)、代投的需求。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淘宝和咸鱼上都看到了相关信息,甚至在淘宝上还催生了代写区块链ICO白皮书的交易。

  淘宝上的海外平台身份认证和ICO白皮书服务

  然而,在全球对ICO监管趋严的情况下,海外交易平台门槛也大幅提升。一位淘宝卖家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现在稍大一些的海外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身份验证都不顺利,有些验证需要30天甚至以上才能完成,韩国的kraken已经暂停了新账户认证,还有些交易平台已经暂停注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