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房地产严调控态势不变 房贷利率难现全面大幅下降

2019-01-17 03:21:54 中国证券报

  房贷利率难现全面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根据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楼市景气度延续跌势。再加上房贷利率涨幅收窄,市场预期房贷利率短期或大幅走低。此间观察家认为,基于今年银行信贷投向、负债成本、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房贷利率难现全面大幅下降。

  首先,从房贷利率松动原因看,2018年以来央行实施了五次降准,目前市场流动性呈现合理充裕状态,由此银行可调动的资金量级上升,有利于信贷规模扩大。但当前信用风险不容忽视,优质资产相对稀缺。个人住房贷款是相对安全的资产,银行有动力加大配置力度。需要指出的是,当前定向调控方向不会改变,央行给市场释放流动性的目的是为了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随着纾困民企的政策不断出台,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仍将放在实体经济和薄弱领域,而非房地产领域。

  其次,从负债端看,在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银行负债端压力将有所缓解。但要看到,在利率市场化、银行“存款搬家”的大趋势下,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将长期存在。2018年以来,结构性存款作为银行揽储的主要工具之一,规模增长较大。考虑到一部分“便宜”的负债替换成结构性存款,银行负债端成本有所上升,这就要求资金端收益维持高位。个人按揭贷款因有抵押而相对有保障,但收益相对不高,银行在按揭贷款上的议价能力较强。

  再次,房地产市场严调控的态势不变,不支持房贷利率全面大幅下降。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年底成交有所增加,价格有所上涨,二三线城市则继续保持稳定。事实上,房价的稳定意味着前期调控效果不断显现。房地产市场调控如果不稳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危害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调控将持续发力,防止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并促使其回归理性。

  此外,全面降息在短时间内可能性不大。央行表示,当前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发挥,同时对原来的政策也在做动态评估,在此基础上再做进一步研究。因此,全面降息或在近期内不会发生。另外,从人民币汇率、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角度看,也不宜降息,房贷利率全面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