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全球银行业“安全系数”扫描:安全性提升难救偏低估值

2019-01-17 07:3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球银行业“安全系数”十年扫描:发达市场银行市净率反超新兴市场

  见习记者 周炎炎

  全球银行业正在让投资者失去信心,但银行业更担心的是银行是否会失去在金融中介圈的领导地位。

  震惊世界的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有余,在银行和监管者的合力之下,金融体系已从一片迷乱中重回正轨。一级资本充足率逐步上升,银行安全性有所提升,但是银行业并没有挽回投资者信心,市净率低于其他所有主要行业,甚至要对公用事业、能源和材料等不温不火的行业“望洋兴叹”。

  安全性提升难救偏低估值

  根据麦肯锡咨询1月16日发布的《2018全球银行业年度报告——重写游戏规则:金融中介圈如何改变银行业》,全球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从2007年的9.8%上升到了2017年的13.2%,涉及风险的其他指标也有所改善,例如有形普通股权益比率从2010年的4.6%增加到了2017年的6.2%。

  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金融危机之后,监管要求增加资本比率,银行业越来越“安全”了。

  从细分区域来看,西欧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最高,在2017年末达到15.9%,中国这项数据为10.8%,略低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

  然而,稳健并不意味着抢眼。就增长而言,银行业的表现持续低迷。过去五年间,行业收入的年增速仅为2%,显著低于5%到6%的历史记录。虽然2010年到2017年末,行业市值从5.8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8.5万亿美元,但5年内净资产收益率(ROE)一直徘徊在8%到9%之间,银行业难以收回股本成本,在超低利率与严监管的新环境下,全球大多数地区的银行业利润率呈下降趋势,难以找到利润可观的新业务模式。

  从估值来看,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相较于非银行业,银行业的估值一直处于偏低状态。2015年,其估值比非银行业低53%;到2017年,虽然业绩企稳,但这一折扣也仅略有改善,处在45%的水平。近几年,大部分行业的市净率都有所提升,但银行业却一直落于人后,不仅与医疗、消费品和科技这些蓬勃发展 的行业相比是如此,甚至对那些增长相对乏力的行业,如公用事业、能源和材料都望洋兴叹。

  让投资者对银行更不放心的是,各路竞争者纷纷争夺金融中介圈的话语权,银行是否还能稳坐金融“头把交椅”?

  据麦肯锡估计,金融中介圈中储蓄、转账、借贷、投资和风险管理等业务涉及的资金总额约为260万亿美元,2017年的收入大约是5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归银行所有。但银行在该体系中的领导地位已受到威胁,资本回报率正在下降,并且银行承担了各种信贷风险,必须为其成本高昂的资本储备买单。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投资者之所以对银行业的前景缺乏信心,部分原因是他们担心银行能否继续维持自身在金融中介圈中的领导地位。科技创新和监管乃至更为广义的社会政治环境的转变正在重塑整个业态,为新入场者打开市场,其中包括其他大型金融机构、专业金融服务提供商,以及科技企业。这种冲击并不片面,但也并不预示着银行的完结。”

  银行PB发达国家赶超新兴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净资产收益率的差距一直在缩小,2017年发达市场银行的市净率14年来首次超过了新兴市场银行。

  这标志着一个累积了十年的趋势已达到高潮。

  银行之间内部分化也比较大,有8%的银行实现了大于2的市净率。相比之下,表现最差的那15%的银行,市净率连0.5都不到。

  麦肯锡称,发达市场估值的改善也在其中起了一定的作用。在美国,平均市净率已从2016年的1.0升至2017年的1.3,并且大部分增加都是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直接导致的结果。大选一结束,市场就出现了多重预期,如监管强度的转变、企业税率的降低、利率升高等。另外,其他发达市场的市净率也从2016年的0.9增至2017年的1.0。

  “反观国内,中国银行业与新兴市场的同行们一样,平均市净率不超过1,大部分银行为0.7,甚至有银行低到0.6。而发达国家的GDP增长不过3%左右,银行市净率表现良好。”麦肯锡全球资深合伙人曲向军表示。

  在他看来,新兴市场银行的市净率自2010年以来已经跌了一半,其背后有四个主要原因:投资者预计不断攀升的信用损失将导致收益持续下滑;由于与不良贷款相关的风险成本升高,新兴市场银行面临着更高的资本要求;对中国各大银行资产负债表成分的不确定性让投资者产生顾虑;数字化企业和金融科技公司带来的竞争日益激烈,对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力要远大于发达市场。

  国内银行并没有坐以待毙,主要围绕大健康、新零售、智慧城市、住房及出行等五大重点领域布局生态圈。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表示,由于互联网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普遍较高、银行业估值普遍较低,银行向生态圈战略进军也有助于提振资本市场对它们的估值。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