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脱欧协议遭否、梅姨"惊险"过关,英镑未来怎么走?

2019-01-17 10:59: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董文博)在脱欧协议被否之后,当地时间周三(1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赢得不信任投票。当日,英镑兑美元盘中走势平稳,截至发稿,报1.2876,微跌0.03%。

  脱欧协议被否与不信任投票通过

  当地时间1月16日,在脱欧协议被英国议会下院以432:202的压倒性票差优势否决后,反对党工党领袖Corbyn对当前执政的保守党政府(即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最终,特雷莎·梅以微弱优势赢得不信任投票,“惊险”闯关,这也意味着特蕾莎·梅政府会继续执政,同时需要重新提交一版修正的退欧协议,在和欧盟达成一致后,英国议会重新投票。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来源:中新网

  如果议会无法批准英国脱欧协议,英国将于3月29日无协议退出欧盟。英国当局警告称,此举或引发经济衰退,预测英镑将至多暴跌25%。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指出,鉴于目前复杂内部情况,英国在3月29日之前达成新协议非常困难,特蕾莎·梅政府大概率将向欧盟要求延期正式脱欧的日期。

  据路透中文网消息,特雷莎·梅此次在脱欧协议投票中的惨败是自1864年以来英国议会首次否决一项条约,标志着两年来她一直在推行的友好分手策略的失败。按照她此前的计划,英国将在3月29日脱欧后继续与欧盟保持密切关系。

  报道指出,英国议会投票结果公布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在英国议会断然否决了首相特雷莎·梅协商的退欧协议后,唯一积极的解决方案是英国留在欧盟。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则称,欧盟将加强准备,应对英国在无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的局面。

  英镑未来走势仍难料

  英国脱欧进程也影响着英镑的走势。当地时间1月15日,英国脱欧协议被否消息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应声急跌,刷新日内最低至1.2668;随后V型反转迅速拉升至1.2887,抹平全部跌幅,较日内最低反弹逾200点。平安证券对此分析称,脱欧协议遭英国议会否决符合市场预期,英镑利空出尽止跌回升。

  英镑兑美元5日走势 来源:Wind

  路透中文网援引澳洲国民银行汇市策略主管Ray Attrill表示,目前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不应对英镑走势过于乐观,买进英镑仍为时过早。

  据悉,目前英国脱欧的走向仍然存多种可能性,包括重启谈判、提前大选、二次公投、延长脱欧期限、退出脱欧和无协议脱欧等。

  华创证券分析指出,英国脱欧目前有三种结果,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一,但硬脱欧可能性有所降低。

  乐观来看,若英国软脱欧,利好资本市场。特蕾莎·梅政府继续执政并与欧盟重新谈判新的退欧协议,议会投票通过,形成有协议脱欧,这将对资本市场短期利好,英镑或迎反弹,但长期英国与欧盟的贸易模式仍存不确定性。

  悲观来看,若英国硬脱欧,资本市场将受到大幅冲击。如果未来几周没有达成协议,欧盟拒绝修改协议,那么意味着英国将无协议脱欧,资本市场会受到大幅冲击,英镑面临明显的贬值压力。不过,近期英国下议院清晰的表达了不希望无协议脱欧的声音,英国硬脱欧的概率有所下降。

  此外,若英国提前大选或二次公投,资本市场波动加大,英镑跟随局势震荡。

  平安证券同样认为,目前,英国无协议脱欧概率较低。该机构指出,考虑到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本身的冲击过大,其议会又通过修改预算执行法案阻止政府以修改税法来对冲硬脱欧的负面影响,因此英国政府最终选择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较低。

  对于英镑来说,在脱欧截止日(3月29日)临近的背景下,欧盟可能还会同意英国延后脱欧截止日期,以达到双方协议脱欧的共同诉求,在英国与欧盟重新取得一致意见后,英国协议脱欧便可付诸实施。随着英国与欧盟的博弈趋向新的均衡,英镑兑美元在短期剧烈波动后或将迎来一段可观的反弹行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