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前将组织六次大演练

2019-01-17 11:30:37 北京青年报

  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前将组织六次大演练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小妹 李泽伟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将确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如期建成通航,启动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实现外围交通市政配套同步投入使用。由于新机场位于大兴,所以在大兴团的分组讨论中,新机场无疑是最热的一个词。目前,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已进入八个月倒计时阶段,这个新国门新地标进展如何?周边全新的临空经济区将如何发展?北京青年报记者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多位代表,勾勒出大兴国际机场的通航全景图。

  6月至9月组织六次大演练

  今年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启用,还有八个多月时间,运营筹备方面准备得如何?市人大代表、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刘雪松表示,首都机场集团现在管理52个机场,包括大型机场,积累了很多机场运营方面的经验,此前也进行了人员培训,这些都为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营打下坚实基础。机场从今年6月竣工到9月底,还会组织六次大的演练,演练是完全和真实情况一样的实战性演练,都会为正式启用做好充分准备。

  客流方面,大兴国际机场2021年和2025年将分别实现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7200万人次的建设投运目标。新机场和城北市民距离较远,客流量能否达到预设的目标?他表示,设定客流量目标前就做过测算,现在国内还有100多个机场没有开通到北京的航线,包括国外的部分城市也由于首都机场饱和问题,无法开通飞北京的航线。根据这些潜在需求测算,大兴国际机场客流量应该可以达到预期目标。此外,还有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南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都将提高客流量。

  “倒计时”时间表推进工作计划

  市人大代表、大兴区区长王有国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大兴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保通航的工作部署,将保通航服务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一号工程,制定了工作计划,列出了时间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

  这个时间表中,有些已经完成,例如,2018年9月,噪声治理工作的19个村庄已完成拆迁、12处噪声敏感点达到治理标准;同月,永兴河北路管廊交付使用等。

  还有些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例如今年4月军航西侧市政道路投入使用;今年6月底前大礼路、青礼路管廊交付使用;今年7月底前,机场员工一期生活基地的市政配套工程确保达到接用条件;今年8月底前,临空区东、西区再生水厂开始投入运行。

  不仅如此,机场对外交通廊道两侧的绿化建设、周边区域村容村貌的形象提升、地方公交线路优化、超高障碍物治理、综治维稳、综合服务保障等工作均已全面启动,正在积极推进中。

  大兴区正在积极对接

  东航、厦航等多家航企

  在谈到大兴区如何借助大兴国际机场的机遇发展时,王有国说,将根据临空经济区规划,既要与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错位发展”,又要在整体使用时“留有余地”。着力发展保税、会展等适合机场周边发展的产业,同时对于没有确定好如何发展的地区,暂时“留白”,“给未来发展空间留有余地,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在提升发展方面,大兴国际机场给大兴区带来最直接的就是航空公司注册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大兴区正在积极开展航企对接,全力服务机场管理中心、东航、厦航等各类航企运营,全过程做好落地、注册、纳税等综合服务工作,让进驻航企顺利转场,安心生产,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保障航站楼内商业设施具备运营条件,做好航站楼内企业、商铺注册,推动区内企业参与航站楼商业资源招商。

  在航空人才方面,大兴区将精准聚焦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与人才发展的契合点,加快筹建大兴临空经济研究院,着力建设有序聚集、良性流动、科学配置的临空经济人才枢纽。

  对话

  自创十余首小诗歌见证四年新机场发展

  对话人:市人大代表、大兴区榆垡镇求贤村村支书张文芹

  张文芹可以说是离大兴国际机场最近的人大代表了,2015年“两会”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就采访过张文芹。那时候,新机场刚刚在大兴区榆垡镇奠基一个月,奠基的地点距离张文芹所在的求贤村只有不到4公里。张文芹希望,2019年新机场启用时,她能骑着三轮车带着孙子去机场。

  今年再采访时,新机场已经被正式命名为“大兴国际机场”,新机场用了自己家乡的名字命名,让张文芹深觉亲切和高兴。更重要的是,八个月后,大兴国际机场就要正式通航了。

  北青报:2019年到了,新机场马上通航,“骑着三轮车去机场”越来越近了。心情怎么样?

  张文芹:看着新机场一天天建起来,心情真不一样。2015年刚开始在我们那儿建机场,当时之所以说起来骑着三轮车去机场,是因为家里离首都机场远,路上得两个小时,10点的飞机5点钟就得起床。孙子不愿意起,我就跟他说,2019年新机场就在咱们家门口了,奶奶骑着三轮车就能带你去!

  新机场马上就建好了,我们家到新机场开车只有10分钟!我现在经常跟孙子说,“我家就在马路西,出门要想坐飞机,打个喷嚏到机场,一下就到夏威夷”。

  北青报:这是您自己编的小诗歌吗?

  张文芹:对,我还写了好多!比如还有一个,是说我们村变化的。我们不光是机场的见证者、参与者,也是获益者。所以我们这儿就是“机场马上要起飞,百姓美着迁新居”。这两天在会场,大家都喜气洋洋的,因为大兴的喜事儿太多了!

  北青报:四年中除了新机场建起来了,村民生活中有什么变化呢?

  张文芹:各项基础建设都提升了,环境也好了,大家都特别开心。而且,适龄的村民还可以到机场上班,保洁员、保安、安检人员等等。对了,还有加油员,以后要给飞机加油呢!

  平时他们都在外面上班,这回在新机场,离家可近多了。一个是能常回家看看,另外村民也喜欢在大兴国际机场工作,都觉得是给我们自己的机场服务,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