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潘功胜“推销”中国债:收益高风险低,出现违约不一定是坏事

2019-01-17 14: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潘功胜“推销”中国债:收益高风险低,出现违约不一定是坏事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年1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回顾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在“境外机构在华发行熊猫债”和“吸引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两个维度上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数据显示,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推动下,熊猫债发行主体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末,银行间市场熊猫债已累积发行1980.6亿元。

  不过,针对熊猫债的发行,潘功胜还提醒道,对于境外机构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其募集到的资金是选择在境内使用还是境外使用,都是没有限制的,但最好不要募集了人民币后马上换成美元转到境外。“我一直没有理解这种想法,你募集人民币就用人民币,为什么要把在中国市场发债后募集到的人民币马上换成美元呢,你要用美元在境外发,直接募集美元不就行了吗?”

  在吸引境外投资者进入方面,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外资净流入规模约为1000亿美元,占新兴市场流入外资规模的80%。2018年末,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1186家,持债规模1.73万亿元。其中,“债券通”下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505家,持债规模1800.89亿元。

  “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潜力仍然十分巨大,2018年末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市场的持债规模占比仅为2.3%,其中持有国债的规模占比约为8.1%。而在收益率方面,中国债券收益率明显高于美国、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潘功胜表示。

  此外,针对2018年中国债券市场上明显增多的债券违约、暴雷事件,潘功胜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的债券市场违约率仍然很低。“我国债券市场的整体违约率较低。2-18年末味0.8%,低于2018年末商业银行1.89%的不良贷款率,也低于1.74%的国际市场违约水平。”潘功胜表示,“我们要认识到,没有哪个市场是完全没违约的,有一定的风险暴雷,对于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反而有好处。一是有利于风险释放,二是可以完善债券市场的定价机制,三是可以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四是可以加强市场约束建设。”

  潘功胜还表示,接下来中国监管部门还将从单方面完善债券市场的相关安排,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

  一是完善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研究推动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的发展,并建立债券中央存管机构(CSD)互联互通。

  二是对境外投资者关系的部分制度作出安排,包括有效支持境外投资者的特殊结算周期需求等。“目前外汇局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的相关安排,财政部也在计划增加2019年关键期限的国债续发次数。”潘功胜说。

  三是适时全面开放回购交易,并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的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