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各大银行创新存款方式,多种招数吸收存款

2019-01-17 14:36:15 长沙晚报

  各大银行创新存款方式,多种招数吸收存款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琼萍

  “我行大额定期存单最高利率较基准上浮55%,三年期存款年利率高达4.2625%。”“存款大礼包,不同金额期限组合,总有一款适合您。”“个人结构性存款1万元起存,门槛更低。”1月初,不少银行人开始在朋友圈推荐自家银行的产品,为新年“开门红”做准备。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地区多家银行网点时发现,在年末资金趋紧、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多重压力下,各大商业银行使用各种战术集中开打“揽储大战”。上浮大额存单利率、降低结构性存款起存门槛、主推智能存款、与互联网营销结合等揽储招数层出不穷。

  利率升 大额存单成主推揽储利器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

  新年伊始,不少银行不约而同地选择上浮存款利率和大额存单利率。其中,大额存单最为引人注目。近期,华融湘江银行推出的大额存单产品最高利率较基准上浮55%,起存金额20万元,递增金额0.1万元;存单期限众多,短则一个月,长则五年,而三年期2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利率更是高达4.2625%。针对旺季市场,农行湖南省分行日前推出了6期大额存单产品,其中不乏80万元和100万元起购的“超级大额存单”,起购门槛越高利率也越高,颇有吸引力。

  近年来,大额存单的门槛不仅从30万元降至20万元,不少银行更创新方式,使大额存单可靠档计息。如今,大部分大额存单不仅保本保息,还能月月取息;流动性好,可提前支取,按照持有天数靠档扣除一定天数利息,远高于活期收益;可办理质押贷款,质押率达95%,可开立存款证明,出游旅游、留学一金两用。得益于诸多优势,大额存单成为银行新年主推的揽储利器。

  门槛降 1万元起存结构性存款成“新宠”

  理财产品也是银行吸收存款的重要手段之一。往年的这个时候,银行热衷于发行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以吸收存款。“但受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今年的竞争力明显减弱。”某国有商业银行员工告诉记者,现阶段银行理财产品已不保本,收益也较往年有落差,银行很难通过理财产品来大力揽储。

  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出现在“战场前线”的理财产品似乎不多,而结构性存款却大放异彩。结构性存款是指由商业银行以客户的存款作为本金,挂钩利率、汇率、股票指数等金融衍生品的市场指标,按照各项指标的具体表现,使客户在承受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取更高存款收益的存款产品。进一步来说,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并非固定,而是有一些波动的。据融360不完全统计,1月4日至1月10日这一周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达4.24%,收益率明显上升。相较之下,低门槛高收益的结构性存款一跃成为银行的揽储“新宠”。

  某国有银行支行大堂中心竖立着一块小白板,上面标注着该行近期推出的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具体包括非保本理财、结构性存款等产品的名称、起购门槛、期限以及收益率。有许多投资者在向客户经理询问万元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客户经理大多推荐了门槛较低的结构性存款。在一些宣传单页上,结构性存款1万元起投的字样还被特别标红。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已经开始利用理财新规“低门槛”的卖点招揽客户,例如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均推出了1万元起投的结构性存款、净值型产品。

  花样多 搭上互联网营销快车吸睛

  除了产品方面的创新和推广,银行也借助互联网金融的营销思路,开展抢红包、送消费券等活动。近日,中信银行首推的“2019·中信红财神节”金融产品大促主题活动拉开序幕,活动期间,中信银行手机银行APP将持续上新爆款产品,满足多种理财需求。此外,中信银行还特别打造了“约神券”“抢红包”“拿分红”“打榜赢年货”等超多福利及玩法,通过线上、线下网点全渠道联动,为客户带来不一样的金融消费狂欢和财富增值体验。

  招商银行则推出电子一卡通激活有礼、财富体检周年庆大回馈等送礼活动。其中电子一卡通激活有礼活动,奖品有新秀丽拉杆箱、戴森吹风机、华为Mate10手机、周大福猪抱元宝黄金吊坠等颇为诱人的产品。

  此外,为吸引存款,多家银行开始创新存款方式,包括计息、付息方式的变化,或者面向特定客户群体的调整。融360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三年和五年定期平均存款利率为3.303%、3.314%,均创年内最高。业内表示,随着银行揽储大战的进一步升级,普通定期存款利率预计仍会略有上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