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制造业是中国建立先进工业体系的定海神针

2019-01-17 16:12:4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展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占领市场必先占领消费者的心灵。——李奥·贝纳(20世纪60年代美国著名广告创意人)

  【中消协发布2019春节消费提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2019春节消费提示称,在养生保健方面要“注意防骗”。中消协提醒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养生保健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商家所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抵制蝇头小利的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中消协还发布了其他方面的消费提示,包括“节日出行,安全第一”“购物消费,品质为先”“预付消费,预防陷阱”“在线服务,注意确认”“冰雪运动,务求安全”“餐饮消费,讲求卫生”“环保过节,绿色消费”等。

  点评:中国消费者协会为什么要发布2019春节消费提示?有生产就必须有消费;有企业利益,也必须有消费者利益。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协调企业和消费者等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对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在协调关系的过程中,保护弱势群体是题中应有之义。与企业相比,消费者处于弱势地位,需要建立特别的机制保护他们的权益。春节是中国人的重要节日,是集中消费的假日。为维护消费者权益,发布消费提示十分必要。发挥消费者协会保护消费者的作用,把这种做法常态化,是世界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只有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

  

  【2018年央企收入利润增幅均实现两位数】

  来源:经济日报

  2018年,国有企业坚持稳中求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实现整体效益大幅增长。2018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实现净利润2.4万亿元,同比增长12.1%。中央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点评: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之处。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有企业经历了风雨,得到了锤炼,壮大了实力。他们保持定力,顶住压力,发扬活力,实现了整体效益增长,为增强国力做出重大贡献。今后,无论遇到何种艰难险阻,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都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国有企业改革一定会给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政商领袖共话“全球化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即将于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本届年会主题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作为全球顶级盛事,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多年来致力于汇聚政界、商界、民众和学术界的高层领导者,在全球化4.0和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共同制定全球、区域与行业议程。年会希望通过未来一年的大胆想法和令人振奋的机会来推进这些议程顺利落实。在论坛对话环节中,“中国主题”颇为显眼。主要议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展望中国的万亿美元愿景”、“中国经济展望”和“全球化4.0:中国如何塑造全球商业的未来”等。

  点评:新技术革命总要带来全球划时代的变革。我们正在迎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代,具有革命性的全球化4.0应运而生。但是,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和环境危机给国际多边机制带来压力,并阻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合作行动。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时代,使用数字化技术,协调国家、产业和社会之间相互矛盾且日益冲突的价值观和目标,是全球化的重要任务。为此,应该抓住两个关键:一是兼顾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关切,二是发挥企业、政府和民众的共同作用;全球经济增长才能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

  

  【工信部:2019年将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称,目前,中国工业经济整体运行仍保持在合理区间。2018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高于6%的年度预期目标。即使12月低速增长,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然有保证。预计2018年中国工业增加值有望达30万亿元人民币,继续居世界首位。2019年,将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过快下滑。同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继续建设一批高水平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推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创新突破。此外,中国还将扩大高水平开放合作,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稳步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对外开放。

  点评:在总量上,中国已经稳坐世界工业产值的头把交椅。在质量上,中国制造业的创新能力与先进国家还有差距。加强核心技术开发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这不仅是科研任务,也是生产任务。技术应用必须以产业生产能力为基础。因此,一定要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过快下滑。坚持发展生产力,保持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是我们建立世界先进工业体系的定海神针。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