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药品集中采购引发药企焦虑?国家医保局:不影响合理利润

2019-01-17 18:30: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1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回应“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出台之后可能会引发部分药企的焦虑”时表示,药品直接进医院,原则上不影响企业的制造成本和合理利润,而是减少流通中寻租、交易成本、占款这些费用。

  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有关情况。有记者问:这次集中采购试点方案出台之后可能会引发部分药企的焦虑,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方案出台之后会不会有什么影响?

  “确实有比较显著的反应。”陈金甫表示,确实行业内有很大的焦虑,前期股市以及一些仿制药企业确实有些反应。

  陈金甫指出,这次改革实际上是一个多项价值的平衡融合问题,这里面既要解决老百姓药品费用负担问题,还要保障老百姓用上有效的、有质量保证的药品,所以这就需要在推进改革中能够真正地促进制药行业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中国医药行业的价值创新。所以在“4+7”的招采中,最初的反应对价格的影响、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关注比较多,比如担心价格降幅过大会不会影响质量问题,仿制药替代会不会影响临床用药质量,“4+7”招采的单一供应货源会不会引起市场垄断。

  针对上述问题,陈金甫作出进一步说明。

  第一,在整个“4+7”初选结果出来以后,对于降幅过大会不会影响质量的问题,也做了分析,这种降幅主要挤的是药价中的水分,制药企业的终端销售价格中,有大量的中间公关费用和“带金销售”费用。按行业内的初步估算,中间费用占了药品价格相当大的比例。这次能够降价52%,实际上就是因为企业认定了,药品直接进医院,这些费用都可以不要了,所以原则上不影响企业的制造成本和合理利润,而是减少流通中寻租、交易成本、占款这些费用。

  第二,质量会不会受到影响,既然降的不是必要的成本、必要的投入,显然不会降低它的质量,相反它可以压缩掉不必要的费用,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比如说把很多的销售人员解散或者大幅减少,增加研发队伍,减少销售推广费用,增加研发费用。

  第三,从行业发展来看,这种改革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促进行业围绕高质量发展、价值创新、市场竞争来推进行业的升级换代。改革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广泛的认可,最近从股市的情况来看,印证了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一些中选的上市企业股票估值得到了很大的恢复性提升,市场是客观真实的。另一方面,机制和体制的改革创新就是要解决劣币淘汰良币问题,真正让市场以优币淘汰劣币。(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