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最敢生”的山东生不动了 二孩生育热潮正在降温

2019-01-17 19:55:32 中国新闻网

  【解说】“‘二胎大省’也不想生了”“经济收入跟不上,孩子生不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三年后,曾被称为中国“最敢生”省份的山东二孩生育热潮正在降温,部分城市出生人口数量下降,近日引发社会持续关注。2016年1月1日,中国“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山东人的生育意愿被“点燃”。统计数据显示,山东2016年前11个月出生的135万人中,二孩占比六成,数量远超一孩。

  【解说】1月17日,记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门诊楼看到,数十名孕妇在走廊内排队做产检。据该院产科副主任辛刚介绍,2018年,孕妇分娩量下滑明显,相比2017年,部分医院生产数量下降10%-20%,2019年有望升高。

  【同期】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产科 副主任 辛刚

  咱们山东省是一个人口大省,咱们分娩的数量占全国的10%左右。从全省的情况来看呢,2018年比2017年下降了10%到20%左右,有的医院甚至下降了30%。从目前门诊的就诊情况来看,近一个月的就诊情况来看,新建册的用户比较多,大约在十六七周的很多,也就是说预计在2019年,有可能会比2018年分娩数量要高。

  【解说】“85后”的济南市民宫娇将于近日分娩二胎,她告诉记者,怕家中只有一个孩子,过于孤单,便决定再生一个宝宝,让两个孩子作伴。但家长也要为此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同期】济南市民 宫娇

  我就想给孩子一些优质的生活,那肯定一个孩子的优质生活会更好一些,两个孩子前期的话,肯定会很累。孩子的一些教育方面,还有他的教育培养,这一块的花销比较大一些,你要是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将来,那你的教育方面的东西,情商啊,还有他的一些兴趣培养都会花销很大。

  【解说】山东省2018年的人口出生相关数据目前尚未对外公布,但从部分地市对外发布的数据来看,山东二胎“抢生”高潮或将退去。据统计,2018年11月份,潍坊市户籍人口出生近10万人,同比减少近3成,其中二孩6万余人,减少近4成。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表示,受传统儒家观念影响,山东人在二胎政策落地后敢生、愿生,生娃意愿得到释放,但政策实施三年后,人们目前的生育意愿基本得到满足。

  【同期】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教授 宋全成

  山东省尽管敢生,也愿意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儒家文化的影响,我觉得儒家文化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还是挺强烈的。但是你要发现,它的构成主要是二胎,生育孩子的数量及其性别结构,一男一女是最好的,目前我们的政策还没有要求生三胎,也就是说二胎已经满足了人们多生育孩子的愿望。

  【解说】宋全成认为,当前,不仅是山东,从全国来看,社会人口结构已迎来新的转折点。保障生育补贴、加强女性生育保护……中国在借鉴发达国家鼓励生育措施的同时,必须尽快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提升人的生育自主性,让人回归自然生育状态。

  杨飞 济南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