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银行点钞员:每日点钞500万 重复千万次点钞动作

2019-01-17 19:57:16 中国新闻网

  【解说】银行点钞员,又称现金清分员。一天内重复千万次点钞动作,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的工作日常就是每天守在点钞机前,与花花绿绿的钞票“打交道”。其实看似安稳的职业,背后更多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近日,记者在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看到,三百余平方米的清点中心内,点钞机的声响此起彼伏,每位点钞员穿着灰色制服、戴着口罩在堆积成山的钞票中工作着。

  点钞员宋乐平在工作台前,整理、清点、计数、墩齐、3 、扎把、盖章……每个环节迅速麻利,谈及点钞技术,宋乐平回忆说,以前,机器利用率较低,基本上靠人工清点和甄别假币。因此,每一位点钞员都要熟练掌握着点钞技术、扎把技术、算盘票币计算等技能。工作时期精力也要高度集中,避免点钞时的错漏风险。

  【同期】点钞员 宋乐平

  刚开始(点钞)全是手工,全凭算盘,(点钞)有三指有四指,就是一次四张一次三张的这种,那个忘不了,虽然这个(有了点钞机器)都不手点了,但是传统技艺还是有。如果你思想一疏忽,点的不认真了,如果99张你没发现,这就麻烦了,这都有风险。

  【解说】记者在现场发现,清分中心工作区域除机器点钞区外,还保留了人工点钞区。百元大钞能借助点钞机完成工作,而零钞、残破币则需要人工处理,不仅需核对数量,还要将不宜流通的残损币或污损币按标准挑出来。

  【解说】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哈爱星

  通过我们网点ATM来的这种钱,清分,一个方面特别是网点商户的钱,里面会混有假钞,咱们也是通过这个手段来净化市场,起到这个作用。一般咱们的人清分的这块,4个小时,小型的清分机的话,大概(清分)500万左右。

  【解说】据了解,现金运营中心的点钞员最少在营业网点有20年工作经历,他们成长于银行,因业务需要,他们从“台前”转为“幕后”,成为了货币的“清洁工”,为银行现金业务“保驾护航”。

  高莹 艾庆龙 甘肃兰州报道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