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方案出炉 药监局:多措并举保证药品“降价不降质”

2019-01-17 21:49:23 中国新闻网

  【解说】1月17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有关情况。

  【解说】陈金甫介绍,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医改的重要课题,也是社会的痛点。1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方案》,总体思路为国家拟定基本政策、范围和要求,组织试点地区形成联盟,以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为集中采购主体,探索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

  【同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

  我们在(2018年)12月6号进行了集中采购申报信息公开,开展了议价谈判确认,产生了经公证后产生了拟中选结果,公示一周以后公布了中选结果,整个操作规程合法合规,结果已经出来,大家已经看到了。25个产品中选,降价幅度在52%,最大降幅在90%多,基本实现了改革初期目标。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有哪些具体措施来保证中标药品的质量,如何做到降价不降质?对此,药监局负责人袁林表示,一是要保障中标的产品降价不降质,二是要防止一致性评价变成一次性评价。

  【同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督管理司司长 袁林

  一个主要措施就是对中标的企业和中标的品种采取了两个全覆盖的措施,就是要求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对中标的药品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检查,对所有中标的产品,现场检查的同时要进行抽样,由专门的药品检验机构进行全面的质量的检验。第二个主要的举措就是想突出中标的产品三个监管重点。第一个重点是对中标药品的原料也就是活性物质,还有主要的辅料加强监管,第二个重点是加强中标不良反应的监测。第三个要坚决防止出现低价中标后生产低质甚至劣质药品危害公共健康,一旦出现这些问题,我们一定坚决打击毫不留情。

  【解说】有记者问,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保证降价后的中选药品能够顺利进入医院并且得到优先的使用?对此,卫健委负责人张宗久表示,为让中选的药品进入医疗机构,卫健委有几项对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要求。

  【同期】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 张宗久

  不能以费用控制、药占比和医疗机构品规数量等要求为由影响中选药品的合理使用与保障供应。第二,要求公立医疗机构优化用药结构,将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严格落实按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使用中选药品。第三,要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公立医疗机构的指导和监督,督促公立医疗机构按约定的采购量优先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

  【解说】陈金甫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进药品招采制度的改革,让改革的红利使人民得到实惠,同时促进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医药机构的优化,也实现医保基金的绩效提高,从而实现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的要求。

  范思忆 北京报道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