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慢牛”行情 如何寻找超额收益机会

2020-01-17 07:41:19 北京青年报

  股票型基金2019年平均收益率达41.27% 基金公司分红总金额达1291.04亿元

  “慢牛”行情 如何寻找超额收益机会

  2019年全年,A股市场走出结构性行情,投研能力突出的公募基金把握住结构性行情,在2019年交出一份亮眼的投资成绩单。炒股不如养基,已经逐渐成为了投资者的共识。2020年,大家应该关注什么样的行情机会?

  混合基金平均涨了34%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29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2019年平均收益率达41.27%,全部获得正收益;227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达34.13%,仅有7只基金为负收益;有184只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10%,其中更是有14只债券型基金全年净值增长率超过30%;指数型、QDII基金在2019年也均有不错的表现。

  在投资业绩亮眼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大方分红。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共有1879只基金分红,分红总金额达1291.04亿元,超过2018年1050.71亿元的分红总额。

  2019年也是公募基金的发行大年。截至2019年底,全年共成立1041只基金,合计募集资金1.42万亿元,创下2015年牛市以来的新高。除发行市场整体火热之外,2019年还诞生了多只爆款基金。其中,首募规模超50亿元的基金有77只。

  华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周海栋告诉记者,2019年,A股各大指数涨幅均名列世界前茅,然而普通投资者感受可能并非如此,分化已经成为2019年A股市场的显著特征。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公司和公司之间、不同的股票之间,差异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个过程中机构投资者会有明显的优势。而长期来看,公募基金整体相对市场也有很明显的超额收益,而且成本较低、流动性较好。

  2020年大概率正收益

  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博时主题行业混合基金基金经理王俊告诉记者,2020年从权益投资来看,还是有非常大的概率来取得正收益的。“一方面我们看到短期制造业的回升能够带动整个经济增速的企稳,从而为很多行业创造出盈利提升的机会。展望2020年的下半年,随着猪肉价格的回落,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进一步打开,也能够对估值形成比较强的支撑,所以大的判断是明年依然有正收益的机会。”

  从具体行业的选择来看,王俊表示,当下整个市场估值水平不高,但是行业间的估值差异非常大。“我们会从低估值的行业里面去寻找超额收益的机会,比如说围绕整个制造业的回升和传统制造业竞争结构改善的机会,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年里面,这个行业的公司是较强超额收益的来源。而其他的总量有增长的行业我们会在里面耐心地去找一些估值合理的东西。”

  电子行业处于叠加向上期

  周海栋重点看好电子行业。他认为这轮科技景气周期中,部分电子子行业处于三个周期叠加向上的状态。第一个是5G建设的推动,这会带动电子通讯行业及其终端产业链渗透率的提高。第二个是可穿戴设备和IOT(如无线耳机、手表等)渗透率的提升,这是消费结构的变化。还有一个是国内半导体及元器件的进口替代加速。这三个周期的演进推动整个电子行业处于景气度较高的阶段,并且随着行业内部的传导和蔓延,子行业内部的景气度不断蔓延和扩散会导致整体景气程度的提升,这个过程大概率会贯穿2020年全年。

  文/记者 范辉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