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受益大规模减税降费 A股公司频频“预喜”

2020-01-17 08:06:15 证券日报

  受益大规模减税降费 A股公司频频“预喜”

  主持人于南:持续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受益,今年的政策重点会指向哪些领域?今年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发力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资本市场应如何吸取国际经验,建立更加包容的企业跨境服务机制?今日,演播室将聚焦这些企业关切的问题,采访相关专家学者给与解答。

  记者 包兴安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统计,截至1月16日发稿前,A股已有86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披露业绩预喜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专家认为,2019年随着深化增值税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提振了上市公司业绩。

  “2019年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各个行业税负均不同程度下降。”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减税降费对其业绩影响比较明显,利好是显而易见的,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好转甚至是业绩大幅提升,减税降费的作用功不可没。

  喜临门1月16日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3.80亿元-4.50亿元,同比增长186.71%-202.68%。公司表示,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下降,毛利率显著提升。

  英联股份1月14日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0万元-8500万元,同比增长73.30%-101.79%。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减税降费等外部环境改善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1月9日晚间,永高股份披露2019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亿元-5.38亿元,同比增长100%-120%。公司表示,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市场份额扩张带来收入增长,规模优势得以发挥,叠加公司内部精细管理、宏观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金证股份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润为2.24亿元-2.40亿元,同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上年同期亏损1.16亿元。公司表示,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之一是,2019年度收到软件增值税退税款及增值税加计抵减为3085.71万元,上年同期为2279.07万元,同比增长35.39%。

  新开普2019年业绩预告表示,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亿元-1.63亿元,同比增长50%-70%。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报告期内,公司收到软件增值税退税款3734.54万元,上年同期为3045.14万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近年来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税负是减轻的,另一方面,减税降费对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起着重要作用,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郭一鸣认为,通过减税降费,上市公司可以将更多的资金进行包括开拓市场、扩大生产以及研发、创新等各种活动,而这些活动,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以及竞争力的提升等。从全局看,逆周期下的减税降费有助于降低企业负担,释放流动资金,稳定经济发展预期。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