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白马股活跃度提升 开年来七成获北上资金增持

2020-01-17 08:44:47 证券时报

  白马股活跃度提升 开年来七成获北上资金增持

  开年以来26只白马股下跌

  多数白马股业绩预增

  证券时报记者 林丽峰

  沪指连续3日小幅下跌,被市场遗忘的白马股再度活跃,昨日珀莱雅、泰格医药、恰恰食品等创历史新高,三全食品、爱尔眼科、泰格医药、通策医疗等大涨超3%。

  开年以来26只白马股下跌

  证券时报·数据宝以下列5大指标筛选长线白马股:1、所属行业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等传统长线牛股较为集中的行业;2、总市值不低于300亿元且去年涨幅高于20%;3、滚动市盈率低于百倍;4、近一年内股价创过历史新高;5、剔除2019年上市次新股。

  筛选后共计103股浮出水面。其中26股开年以来股价下跌,2股跌幅超过10%,分别为潍柴动力、沃森生物。

  潍柴动力是典型的长线白马,2019年股价涨幅高达113%,市值突破千亿元。该股在去年11月后股价持续走高,屡屡刷新历史纪录,并在1月6日达到历史高位16.69元,之后连续回调。医药股沃森生物去年涨幅70%,开年来走势也不佳,1月2日创新高后,当日就大跌超5%。

  食品饮料近期表现较差,开年以来累计涨幅仅0.8%,远远低于深成指5%、创业板指7%的涨幅。个股表现也不尽人意,桃李面包、顺鑫农业、涪陵榨菜、贵州茅台4只白马股开年以来跌幅均超5%。贵州茅台去年第4季度业绩下滑,导致股价萎靡;桃李面包股价自去年10月份就开始回调,至今累计跌幅已经超20%。

  相对来说,开年以来电子、医药生物等行业的白马股表现较好,如汇顶科技、东山精密、深南电路3只电子股年后涨幅超20%,昭衍新药、健友股份、金域医学、智飞生物、天宇股份、山东药玻6只医药白马股开年以来涨幅超15%。从创新高股票来看,年后有40只白马股创历史新高。

  多数白马股业绩预增

  从2019年业绩角度看,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103股中共有28股发布了业绩预告,除了白云机场业绩不确定外,其他27股均表示预增,体现了白马股良好的成长性。

  从预增幅度看,除汇顶科技未披露具体预增区间外,其他26股均公告了预增区间,且预增中值均高于15%。

  医药股天宇股份净利预增幅度最高,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5.65亿元至6.14亿元,同比增长245%至275%。公司表示,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为主营原料药量价齐升,营业收入稳定增长。天宇股份开年以来股价屡创新高,累计涨幅达到16%。

  亿纬锂能、沪电股份、隆基股份净利润预增中值均超过100%。对于预增原因,亿纬锂能解释为锂原电池与SPC出货量成倍增长;沪电股份则表示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隆基股份称主要产品单晶硅片和单晶组件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近七成白马股获

  北上资金增持

  开年以来北上资金仍保持买买买的节奏,从北上资金买卖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上述103股中有69股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北上资金增持股数最多的包括格力电器、长江电力、美的集团、通威股份等8股,均超千万股;减持较多的个股包括海螺水泥、上海机场、三花智控、三一重工,均减持超千万股。

  从逆市增持角度看,潍柴动力开年以来股价跌幅超10%,获北上资金逆市增持2239万股;顺鑫农业开年以来累计下跌6%,北上资金逆市增持1393万股;长江电力年后跌幅近2%,北上资金增持3550万股。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