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份年报出炉!安靠智电净利降15%,拟10转3派5

2020-01-17 08:57:44 证券时报网微信号

  首份年报出炉!安靠智电净利降15%,拟10转3派5!年报业绩预喜仍是主流

  胡华雄

  年报第一枪已经打响!

  安靠智电(300617.SZ)昨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6361.64万元,同比下滑15.49%。

  或许是市场对此有所预期,作为年报披露第一股,安靠智电昨日不仅未上涨,反而大跌7.94%,盘中一度近乎跌停,但在此之前的1个多月,股价一度上涨超过50%。

  2019年报披露第一枪打响 安靠智电利润下滑15.49%

  安靠智电的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净利6361.64万元,同比下滑15.49%。在披露年报的同时,公司还披露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每10股转增3股。此外,公司还称,2020年一季度预计盈利4000万元—4500万元,同比增长90.40%-114.2%。

  在此之前的2019年前三季度,安靠智电业绩已有所下滑。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约2亿元,同比减少11.03%,实现归母净利润4599.34万元,同比减少23.46%。

  主营业务方面,公司主要致力于高压及超高压电缆连接件、GIL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以此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地下智能输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和电力工程勘察设计及施工服务。资料显示,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国内,销售采用直销模式,最终客户主要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和五大发电集团等企业,产品销售主要通过参与招投标的方式开展。

  对于预计披露时间较为靠前的公司,市场一般憧憬其业绩也较好,也就是所谓的“靓女先嫁”,不过近年来这一传统已逐渐被打破。

  在安靠智电年报披露前一个多月,公司股价一度从20元附近涨至超过30元,阶段涨幅超过50%。不过,年报正式披露的当天,安靠智电股价出现大跌,截至收盘,放量下跌7.94%。

  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喜为主流 但仍需当心“地雷”

  据Wind数据,截至1月16日收盘,已有839家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上看,预喜仍为主流。

  数据显示,上述839家公司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公司分别有245家、154家、19家和100家,业绩预喜公司合计518家,占到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61.74%;预减、略减、续亏、首亏公司分别有62家、43家、52家和76家,业绩预悲公司合计233家,占到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27.77%;另有88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不确定,占比10.49%。

  从预告净利润增速(注:本文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速的中值计)来看,上述839家公司中,43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占比超过一半;36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30%;17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甚至超过1000%。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较好的业绩已在股价上得到初步反映。统计数据显示,上述175家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公司2019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67.64%,远优于同期A股市场个股平均表现。比如2019年预计净利润增速最高的为万集科技,该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约7.29亿元~9.17亿元,同比增长10984.92%~13849.56%。股价走势上,该股自2019年以来涨幅也高达598.35%,成为这一时期走势最牛的股票之一。

  不过,根据沪深交易所对业绩预告和修正公告披露的相关要求,相关公告需要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披露。比如对于中小板公司的业绩预告,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密切关注公司的经营情况,如预计公司第一季度、半年度、前三季度、全年度经营业绩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应及时披露业绩预告:

  (一)净利润为负值;

  (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50%以上;

  (三)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扭亏为盈。

  其他上市板也有类似的规定,这意味着春节前可能是部分A股公司业绩预告又一个集中披露时间,不排除有更多公司此间业绩会出现“爆雷”,投资者对此需要多加留意。

  据Wind数据,若按照业绩预告预计的利润下限,已有超过10家公司预计2019年亏损超过10亿元,其中*ST盐湖预计净利润亏损432亿元~472亿元,若上述亏损规模最终被确认,亏损规模将刷新A股历史记录。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