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卖344套房获1.62亿元!*ST海马卖房保壳见效,业绩扭亏为盈

2020-01-17 13:46: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7日电 (付玉梅)1月16日晚间,*ST海马接连发布两份公告。一份是《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2019年业绩扭亏转盈,实现归母净利润0.9亿元-1.3亿元,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另一份公告为《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则再次披露海马接连卖房的现状。据公告,截至目前,海马汽车已售出344套房,获1.62亿元,这也成为海马扭转危局的主要输血资金。对此,有评论称:“这真是一家被卖车耽误的房地产公司。”

  海马汽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业绩连续两年亏损

  昨日晚间,*ST海马宣布公司在2019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正。海马方面称,公司2017年度及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2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若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正值,公司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9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海马汽车预计2019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9亿元至1.3亿元,上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而基本每股收益也从2018年0.9955元的亏损实现了0.055元-0.079元的盈利。

  海马汽车在公告中表明,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滑;第二,公司对库存整车、积压存货、闲置资产等根据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第三,主要的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约7亿元,包括公司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转让其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闲置房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及收到的政府补助。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ST海马在《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曾预计亏损最高可达约2.44亿元。彼时,不少分析认为持续亏损的情况对在退市边缘徘徊的海马汽车来说并不乐观。如今扭亏转盈的局面,也意味着海马汽车保壳在望。

  出售344套房产获1.62亿元

  在业绩预告披露的当晚,海马方面还披露了《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再次公告卖房事宜。据公告,海马汽车目前已出售旗下房产344套,收款1.62亿元。

  海马汽车已售房产情况 截图来源:Wind

  今年以来,海马汽车卖房的动作不断。2019年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首次宣布卖房,共计117套。其中,上海浦东新区处置36套,总面积4339.5平方米;海口市处置81套,总面积6280.6平方米。随后的4月23日、5月16日及5月23日,海马接连发布卖房公告,涉及房产365套。

  *ST海马总经理陈高潮曾表示:“出售的房产多为小面积产权,总面积不大,对闲置资产进行剥离有利于海马专注汽车业务。”

  海马方面曾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海马汽车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目前来看,此番收益符合预期。

  卖房热闹,卖车萧条

  保壳在望,对海马汽车而言无疑是好消息。不过,其实现盈利并非来自主营业务。事实上,海马汽车产销仍处于大幅下滑中。

  根据官方披露的销量数据,2019年,海马汽车全年销量2.95万辆,同比暴跌56.41%;12月销量为3846辆,同比下滑25.82%。其中,轿车只售出10辆,且产量为0,而MPV产销皆为0。

  海马汽车曾希望借押注新能源来扭转颓势。7月30日,根据天眼查信息,海马汽车投资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雁科技),注册资本达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的技术服务等,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青雁科技成立后在新能源产品上无进一步消息,反而是有了补贴动态。2019年12月,海马汽车出现在郑州市工信局公示的郑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拟支持企业名单中。2019年9月,海马汽车、海马新能源获2019年郑州市专项资金补贴。不过截至目前,海马汽车仍未公布上述两项补贴的具体金额。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曾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在汽车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规律面前,对海马这种已经处于边缘的国产车企而言,关键还是要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指出,卖房只能作为车企一个短期的应急措施,长期来看并不现实,最终车企还是要回归到自身的创新和研发能力上,提高自主品牌的生存能力,这才是车企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